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特朗普政府制定中国政策的五点考量

  314日,美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CSIS)中国项目副主任、中国政治与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发文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4月初在美国进行会晤,美国对此仅有三周时间研拟定对华政策。特朗普需面对的核心问题在于,是沿袭尼克松之后历任总统遵循的“接触”政策,还是走上“对抗”的道路。 

  特朗普的抱怨和威胁不能构成对华政策,也不足以奠定中美谈判和双边关系基础。长时间的不确定性已引起各方的不安和误解。为消除不确定性,美国需尽快提出对华方案,并回答以下五个问题: 

  第一,中美关系如何促进美国繁荣,保障美国安全。中国的和平发展有利于世界稳定和美国利益,这是中美关系正常化后历任总统的共识,但前提是中国遵循国际体系框架。特朗普也需认同这一点。因此,美国政策不应是遏制中国崛起,而是为其发展确定路径。 

  中国提出的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并不单纯指建设性关系,更意味着美国不得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中国的领土完整),在亚洲给予中国更高自由度,并准备好与中国在重要国际事务上合作。基于上述特征,指望美国将中国视为平等伙伴并不现实。 

  第二,特朗普想从中国得到什么。经济方面:尽管特朗普抱怨美国对华出口、对华投资障碍重重,但他或许更愿意见到双边贸易减少,因为这有助于缩小双边贸易赤字;他指责中国操纵货币,但也不一定接受自由浮动的人民币,因为这可能导致人民币贬值,进一步增强中国出口竞争力;他不满中国产业政策,但并未指出中国政府哪些扶持最为不妥;此外,特朗普还需确定判断美国关切是否解决是以中方政策调整结果还是以中美实际商贸情况为准。 

  第三,美国愿意作出何种让步。当前特朗普政府期望中国单方面退让,但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势必有备而来。特朗普政府需明确如何应对中方要求:双边投资协定、市场经济地位、放宽先进技术出口限制、承诺与朝鲜进行协商,以及克制美国在中国周边区域的军事行为等。 

  第四,如何应对中国“打太极”。显然中国不会直接切入核心问题,而可能通过推高人民币汇率和与亚洲国家签署各种协定等方式先解决表面问题。但美国最终还需要中国在经济治理和安全态度上的根本转变,而这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特朗普政府需明确可接受的等待时间,以及耐心耗尽后将采取的惩罚措施,和采取措施的依据等。鉴于中国态度强硬,甚至可进行报复,因此关键在于美国愿意以多少短期牺牲换取长期利益。若决定采取强硬措施,美国需展示出坚持到底的决心。 

  第五,如何制定对华政策。可能的途径包括政府机构间对话和领导层对话。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商贸联委会有效减少了官方沟通不畅的问题,但也显得过于庞杂,因为许多普通渠道能解决的琐事也被纳入其范围。因此,白宫需在中美关系上加大时间和精力投入,亲力亲为,包括促进中美双方首脑更频繁的常规性会晤等。 

  特朗普政府还需确定内部决策结构。目前特朗普周围存在多个相互抵触的权力集团,政府可在经济和安全问题上为其分工,或考虑回归传统的等级体系。后者明显更为稳定、连贯,且流程更为明确。 

  来源:CSIS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谢凯迪、董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