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新兴经济体应积极应对美国经济政策冲击

       39日,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金融与经济学教授魏尚进发文称,由于今年美国将推行一系列税收和贸易政策,新兴经济体可能会面临货币贬值压力和经济波动。 

  一、美国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 

  (一)实施边境调节税边境调节税将使美国出口商获得税收优惠,但对美国进口商品征税或取消抵扣。特朗普和共和党主导的国会都表示支持这一方案,因此该方案很有可能成为现实。这一税种,甚至是实施这一税种的预期,都将推高美元汇率。 

  (二)美国可能对中国对美出口采取更加激进的措施。特朗普政府已多次表示,将在其所认定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上与中国针锋相对。特朗普公开表示要对中国进口品征收45%的关税。实施任何类似的措施都将导致中国出口需求下降,从而给人民币造成贬值压力。 

  这一政策倾向也将导致众多其他货币贬值。研究显示,中国对美出口中有大约一半为增值产品,零部件来自韩国、日本、台湾、新加坡等其他经济体。中国产品通常是全球或地区价值链的一部分,因此美国限制中国进口将间接地降低亚洲其它经济体增值项目的出口。由于重新组织供应链绝非易事,这一传导机制很可能在短期和中期抵消这些经济体对美出口的直接增量。 

  (三)美联储比预期更快地收紧货币政策。大幅升息将转化为美元升值和发展中经济体货币贬值。大宗商品出口国货币可能不会面临贬值压力。美国提高基础设施支出可能引起大宗商品预期需求增加,从而触发价格上涨,进而导致这些国家货币升值。但是如巴西和俄罗斯等大宗商品出口国的汇率状况并不一定有所改善,因为还有其他不利因素抵消大宗商品出口带来的正面效应。 

  二、新兴经济体的应对措施 

  美国政策变化给新兴经济体货币造成的挑战不仅包括贬值压力,还包括波动加剧。为加强对预期波动的抵抗力,新兴经济体有两种应对方式。 

  一是优化资本流入结构。严重依赖海外银行或国际资本市场借贷的国家比主要依靠外国直接投资(FDI)的国家更容易受到资本外逃的影响。因此,要抵御汇率波动或美国汇率变化,新兴经济体应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以吸引FDI,以此降低他们对短期进出的热钱的依赖,从而降低突发性资本流逆转对它们所造成的影响。 

  二是提高汇率弹性。新兴经济体应实行弹性名义汇率制,这能够让货币价值更快地与经济基本面看齐。这一调整对于劳动力市场僵化的国家尤其重要。固定汇率的一大风险是货币出现高估或低估,两者都不利于经济稳定。当影响均衡汇率的因素波动加剧时,发生高估或低估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 

   美国的政策仍存在不确定性,但资本流管理和弹性名义汇率作为预防波动的工具仍具备优势。新兴经济体应积极应对可能受到的冲击,以保证经济持续平稳运行。 

            (来源:Project Syndicate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