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美专家称特朗普削减科研经费遗患无穷

  特朗普政府近日发布的预算案框架对科研经费大幅削减。美国学术界纷纷发声,阐述科技创新对一国竞争力的重要意义,向白宫和国会施压,以增加对科研经费拨款。近日,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著名发展问题专家杰弗里·萨克斯撰文称,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正在扼杀美国创新能力,这相当于将美国科技领先的指挥棒交给中国。该文主要内容如下,供参考。 

  一、美科技创新处于近代以来最大的风险之中 

  2005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发布的研究报告《站在风暴之上》指出,美国的繁荣,得益于美联邦政府对高校、企业和国家实验室科学研究的大力支持。而近期公布的特朗普政府预算框架中,科研经费被大幅削减。该草案取消能源部的高级研究计划局,大幅削减对生物医学研究的支出;削减国家卫生研究院的年度预算约250亿美元,教育部年度预算90亿美元,约13%;削减环境保护局的预算约31%,环境保护局下属研发办公室的预算只保留了约50% 

  此外,特朗普政府警告各机构不许讨论气候变化。联邦政府气候科学的网站久未更新,在线数据显示,曾经在该网站上活跃的科学家们已离开。而特朗普的旅游禁令,以及对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的敌意也对国际科研合作带来了很大不利影响。 

  特朗普及其幕僚将政策目标局限于放松管制和减税,这导致联邦政府的科研投资预算被大幅减少。基础科学,例如已日臻完善的气候变化科学,正在被主张减少环境监管的反科学主张破坏。政府对关键科学机构和实验室的预算被削减,以便于为富人进一步减税。 

  二、近代以来美联邦政府支持科研成果斐然 

  全球竞争力的核心是创新能力。科技创新在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的过程中扮演着无可取代的重要角色。自20世纪30年代,大量欧洲顶尖科学家涌入美国,使美国成为全球科技之都。二战后,美国军队还从战败的纳粹政权中招募科学家,例如火箭科学家布劳恩。 

  以二次世界大战为标志,美国乃至世界的创新方式发生关键转变:自然科学和高级工程在整个创新进程中变得尤为重要,政府的推动作用在科技发展中变得不可或缺。 

  二战以来,美国军方与顶尖科学家、私人企业家密切合作,有针对性地发展军事技术。在政府与学术界、产业界的联合推动下,不计其数的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包括雷达、控制论(人工智能的基础科学)、半导体和固体物理学、计算机科学,靶向制剂、航空学、电子通信技术和核能等。这一战争时期发展起来的创新形式被称为“导向型技术变革”,即军方和科学家们共同发现新技术的可能性,再由政府资助进行研发。最著名的案例是研究核武器的曼哈顿计划,还有应用于新雷达中的半导体技术的突破,这为1947年发明收音机奠定了基础。 

  二战后期,罗斯福的科学顾问范内瓦·布什发表了颇具前瞻性的文章《科学:永无止境的前沿》。布什希望开创一个政府、学术界和产业界联合创新的新时代。这一设想的初衷是为美国国家安全考虑,因为布什相信一国军队的优势取决于技术的领先。后来,布什将目标更多着眼于科技进步带来的产业进步和经济繁荣上。 

  为促进科技创新,美国政府创建了一系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机构,如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1950)、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1948)、国防高级研究计划署(1958)、原子能委员会(1946)、国家航空航天局(1948)等。贝尔电话公司也持续支持和资助贝尔电话实验室的尖端科学和技术研究。 

  在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导向性的技术变革”已成为战后社会进步的主导力量。在这一体系中,政府和民间社会组织(例如洛克菲勒基金会对教育和农业的关注,美国畸形儿基金会对小儿麻痹症的资助)首先发现尖端科技的需求和可能性;然后科学家和工程领导者、国家实验室和私人企业共同寻找这些科技需求的解决路径;最后政府与基金会对早期研发和后期成果推广进行资助。正如脊髓灰质炎疫苗的研发那样:1938年罗斯福批准成立美国畸形儿基金会,该机构资助了乔纳斯·索尔克对脊髓灰质炎疫苗的成功研发,随后,美联邦政府资助该疫苗在全国范围的快速推广和应用。 

  政府的投资和领导支持了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并在此后被政府和私营企业进一步扩展应用。这样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月球探测器的问世,计算机科学的迅猛发展,互联网的发明,碳氢化合物的探测和技术发展,作物育种的发展,人类基因组的测序,以及近期成功问世的自动驾驶技术。 

  政府、学界、商界的密切合作,是导向型技术变革的本质。从根本上保障了美国科技的进步和国际竞争力,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和国家安全。其预算需求也是巨大的,研发初期的资金就要几十亿美元。这一复杂的国家创新体系,需要经过利益相关方10-20年的密切互动才会逐渐形成。 

  三、特朗普正将美科技领袖地位让给中国     

  科技进步来之不易。更重要的是,政府必须制定政策,准备好对科研进行长期投资,成为科学真理的坚定支持者。近几年,美联邦政府对长期创新的支持力度有所减弱,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更是将其降至令人难以置信的新低点。 

  2005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委员会提出了提高创新力的四点建议:1、通过广泛提高基础教育中的科学和数学教学,增加美国人才库储备;2、坚持并增强国家对长期基础研究的传统承诺;3、使美国成为科学研究最具吸引力的国家。4、确保美国在全球创新中占有领先地位。2007年《美国竞争法案》采纳了这四点建议,并对联邦政府支持研发和科学、技术、工程以及数学教育提出了新措施,并在美国能源部设立高级研究计划局,以支持尖端能源项目研发。 

  而现在特朗普的政策削弱了美国创新体系中的几乎每一个环节。与此同时,中国正大步向前地升级其创新体系,以雄厚的财力和对科技实力的高度重视,争夺尖端科技领域的国际领导权。近几年,中国的专利增加速度大幅提高,即将赶超美国;中国的科学和工程学博士数量也早已超过美国。尤其是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明确设定了国内外市场份额的详细目标,以及为未来10年的技术进步承诺,其中包括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低碳能源等。科技竞技场的天平正朝向中国倾斜。 

  萨克斯表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实际上是“富翁优先,美国最后”政策。特朗普的这些政策如果得逞,将从根本上摧毁美国的创新能力,这相当于将美国科技领先的指挥棒交给中国。 

来源:波士顿环球报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乔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