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德拉吉称欧元区通缩力量正在消减,但仍需继续宽松货币政策

  6月30日,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发表讲话称,欧元区货币政策正在有效推动通胀复苏,通缩力量已逐步被再通胀力量所代替,但外部价格冲击、劳动力市场疲软等因素一定程度上依然阻碍着复苏步伐,通胀活力的持久性和持续性仍显不足,欧元区仍需继续坚持宽松货币政策。

  一、货币政策有效推动需求增长 

  尽管欧元区经济复苏晚于其他发达经济体,但已连续16个季度实现经济增长。自2014年中期以来,欧央行采取低利率政策、资产购买计划和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等多项货币措施。这些措施通过拉低利率、降低融资成本,有效带动了需求的上升,对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外部价格对欧元区价格造成短暂冲击 

  2014-2015年全球能源和商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一度给欧元区通胀率造成下行压力,导致出现经济增长较快与通胀上升乏力并存的现象。不过,外部价格冲击的影响仅是短暂的。

  三、劳动力市场因素对通胀具有双向影响 

  从通胀抑制角度看,劳动力市场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工资下降,全球化造成劳动力市场间竞争加剧,企业为应对全球需求不确定性采取低利润策略,以及老年人劳动参与率提高和移民增加,都将对通胀构成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未充分就业和临时工人数增加将成为通胀上升的潜在因素。

  四、政治环境改善有助于通胀复苏 

  政治前景的不确定性将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产生紧缩影响。随着欧元区政治风向不断明晰,改革信心不断提升,欧洲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市场需求和投资潜将显著提升。

  五、继续坚持宽松货币政策 

  欧元区通胀活力仍不具备持久性和可持续性。因此,欧元区需要继续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随着经济复苏,长期的货币政策立场应是更加宽松。欧央行将调整政策工具参数,以维持政策立场不变。

  来源:欧央行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