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欧央行表示欧洲银行业需提升盈利能力

  近日,欧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发表讲话称,在欧元区经济面临周期性和结构性挑战背景下,欧元区银行部门可从解决不良贷款、收入增长、提高成本效率和跨国并购四个方面提高盈利能力。 

  一、欧元区银行业面临周期性和结构性挑战 

  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欧元区银行面临诸多挑战。其中,主要包括:一是周期性挑战。在低名义增长率、低利率和相对扁平的收益曲线下,银行收益难以增加。二是结构性挑战。比如,大量不良贷款、金融危机、成本无效性和产能过剩等挑战。IMF在《全球金融稳定性报告》中指出,即使在上升周期,欧元区银行也难以将盈利能力提升至充分高水平。 

  二、欧元区银行提高盈利能力主要措施 

  欧元区银行可从解决不良贷款问题、收入增长、提高成本效率和跨国并购四个方面解决盈利能力问题。 

  (一)解决不良贷款问题 

  解决不良贷款问题是欧洲银行部门的首要任务。若不良贷款市场充分有效,可以将不良贷款直接出售给投资者。但欧盟不良贷款市场仍不成熟,过去12个月,欧盟仅有不足10%的不良贷款易手。欧央行银行监管部门近期发布的指导方针指出,证券化、资产管理公司和不良贷款交易平台或能将银行部门不良贷款风险转嫁出去。 

  (二)收入增长 

  欧元区银行部分领域费用和佣金仍低于国际水平。因此,应重审其收入增长战略,并通过改变产品结构、调整融资结构、增强商业活动地域多元性等措施调整当前商业模式。 

  (三)提高成本效率 

  银行部门可以通过缩减规模、关闭分支机构、采取新的成本集约型科技等方式缩减成本和提高效率。欧元区银行成本占总资产比平均水平为1.4%,远高于瑞典银行的0.7%。因此,提高欧元区银行的成本效率仍有很大空间。不过,削减成本可能会受到成员国法律和机构设置的阻碍,存在一定风险。 

  (四)跨国并购 

  通过银行部门的并购是另一种提升效率、消除冗余的方式。良好的并购能够实现成本协同和收入协同效应,或有助于银行部门实现盈利。自2000年起,欧元区银行部门的并购活动一直呈下降趋势,金融危机以后尤为明显。迄今为止,银行在跨国并购方面仍受到限制。要实现欧元区经济发展,根本出路是银行在欧洲单一市场内通过跨国并购扩大规模,并有效地经营和化解风险。 

               来源:欧央行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