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美发布更新版《2017-2027年预算和经济展望》报告

  近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发布更新版的《2017—2027年预算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显示,预计2017年美国联邦预算赤字总额6930亿美元,超出 CBO同年1月份估计值1340亿美元。预计未来十年,在美国现行法律体系大体保持不变的前提下,联邦预算赤字将随着经济增长呈现上升趋势,联邦债务也会随之上升。预测2017年美国经济平均季度增速为2.2%,2018年平均季度增速将略高于2.0%,2017-2027年其余年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平均季度经济增速将略低于2.0%。各要素中,企业消费支出和资本投资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一、美未来十年预算赤字将呈上升趋势

  预算赤字上升,主要原因是老年人养老金和医保支出快速增加,以及政府债务利息的不断攀升,但政府财政收入的增长却不明显。以公众持有债务GDP占比为例,累积的预算赤字使该指标推升至二战以来的峰值。

  报告预测,美联邦赤字率将从2016年的3.2%升至2017年的3.6%,2018年将降至2.8%,至2027年,赤字率将反转上升,增至5.2%。

  对美国未来十年预算赤字不断攀升的预测符合CBO之前的判断。但正如CBO在2018 - 2027年间对累积赤字的估计结果,2017年1月份以来,赤字规模已有所上升,主要是由于缴税额不及预期;而整个十年期间预算赤字上升则是净利息成本增加所致,这主要是由于预期利率(和相关的偿债成本)上升,以及受到CBO制定2017年1月份的基准利率后相关立法结果的影响。

  二、未来10年年均经济增速为1.9%

  CBO对经济增长的预测是对预算进行预测的基础,根据现行法律,截至2018年,美国经济将迅速扩张,这将导致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收紧。不断扩大的劳动需求一方面将降低失业率,另一方面将拉高劳动参与率。随着美国经济中闲置生产资源的不断减少,预计通货膨胀将加速,利率也将会上升。在十年预测期的后半段,受美国劳动力规模增长相对缓慢的制约,预计年经济增速为1.9%。

  CBO最新的经济预测与1月份相比变化不大。国库券的长期利率和短期利率在未来几年将小幅上涨。

  三、美国未来经济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

  即使在现行法律体系下联邦政策没有发生重大变化,未来经济的走向也可能与CBO预测的有所不同。鉴于现行法律和现有经济数据所体现的财政政策,CBO构建经济预测曲线,使得可能预测结果分布在曲线的中间部分。但是,一些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例如,如果劳动力市场持续萎缩,劳动收入增长将超过CBO的预测,拉动消费支出和GDP增长。如果,生产力增长疲软,那么经济增长将比CBO预计的慢。此外,现在就开始评估监管政策近期变化的后果还为时过早,但这种变化在未来十年对经济的影响将取决于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变量。随着更多相关信息和经济数据的不断完善,CBO将进一步尝试评估这些变量是否会影响经济增长。

  来源:CBO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袁璇、张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