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欧委会公布英脱欧谈判进展情况
  近日,欧委会公布了截至目前英脱欧谈判的进展情况,包括首轮谈判前的准备工作、首轮谈判取得成果、缔结协议的具体方式以及欧盟机构间的合作等。具体情况如下,供参考。

  一、首轮谈判前进展 

  2017329日,英国向欧盟峰会表明脱欧意向,正式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429日,欧盟峰会通过一系列政治准则,并界定了谈判框架和欧盟整体立场及原则。53日,欧委会向欧盟峰会提交了谈判指令草案。根据该指令,谈判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目的是解除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的权利和义务,并向相关方确保谈判各项内容更加清晰和更具法律确定性,第二阶段的任务是全面确定欧盟与英国的未来关系。522日,欧盟峰会宣布相关谈判正式启动并授权欧委会作为欧盟谈判代表。在首轮谈判开始前,欧委会公布了10个谈判立场文件,内容涉及居民权益、财政清算、欧盟机构的功能等。 

  二、首轮谈判取得成果 

  619日,英脱欧首轮谈判在布鲁塞尔举行。双方就谈判结构、谈判时间及信息公开等议题达成共识,决定成立公民权利、财务结算及其他事项三个工作组,每轮谈判将由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两部分共同组成。双方决定,每四周举行一次谈判,接下来四轮谈判的时间将分别为717日、828日、918日和109日。 

  三、脱欧协议缔结方式 

  《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触发后,英国脱欧谈判必须于2年内完成。除非欧盟峰会一致决定延展两年谈判期限,英国将于2019329日终止欧盟成员资格。若在此期间仍无协议达成,英国将不再适用《里斯本条约》。在谈判截止日,欧委会将向欧盟峰会和欧洲议会提交协议草案,协议将涉及欧盟与英国的未来关系框架。欧洲议会必须经包括来自英国的欧洲议员在内的简单多数票予以通过,此后,欧盟峰会将缔结该协议。英国也必须根据本国宪法安排支持该协议。谈判将持续接近18个月(20176月—201810月或11月)。任何已从欧盟退出的国家都可重新申请加入欧盟,只须履行完加入流程即可。一旦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便不能单方面撤销。欧委会作为欧盟谈判代表,将在整个谈判过程中确保最大程度的透明度。 

  来源:欧委会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