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费希尔发表讲话称美应采取合理政策提振利率水平
  近日,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发表讲话称,尽管联储已上调短期联邦基金利率100个基点,失业率也降至长期均值以下,但由于潜在经济增长率放缓、人口老龄化和投资疲软等原因,美国长期利率仍保持低水平。美应采取合理的货币政策和有效的财政政策以提振利率。

  一、 潜在经济增长率放缓 

  数据显示,美国实际潜在经济增长率约为1.5%,低于危机前20年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过去5年,劳动生产率平均仅上升0.5个百分点。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计美国未来10年潜在劳动力年均增速约为0.5%,低于危机前20年平均速度的一半。低经济增长率导致储蓄增加,并抑制了投资增长。 

  二、 人口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将降低均衡利率,其对均衡利率影响力超过对劳动力规模及经济增长影响。由于预期退休后储蓄将减少,临近退休的老年人口更倾向于储蓄,更高的储蓄率可能导致长期均衡联邦基金利率相对于20世纪80年代水平下降多达75个基点。 

  三、投资疲软 

  美国低利率环境并未带来投资增长,主要有以下四点原因:一是生产率增速放缓,可盈利的投资机会减少。二是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日益增长。政府在医保、税收、贸易等方面政策不确定性导致企业延迟项目投资。三是新技术冲击具有破坏性和不确定性。科技发展重塑了零售、运输、通信等行业,未来商业模式的不确定性也抑制了投资决定。四是产业内竞争减少导致投资疲软。产业集中度提高,企业进入和退出市场的比率下降。低竞争度导致企业不愿增加产能以维护市场份额。 

  四、应对低利率的相关举措 

  利率下降是全球性现象。全球经济一体化导致一国经济发展通过贸易、资本流动、物价、利率和汇率对其他国家产生溢出效应。为此,政府应积极发挥货币政策作用。通过透明且合理的货币政策促进形成经济平稳增长预期,缓解对储蓄的预防性需求,从而鼓励投资,助推均衡利率上升。同时还应采取有效的财政政策和央行的监管措施。 

来源:美联储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