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第三轮英国“脱欧”谈判未就财务问题获得突破

      831日,英欧关于英国“脱欧”第三轮谈判结束。双方就公民权利和爱尔兰问题取得进展,但在财务结算问题上未获得突破。主要内容如下,供参考。 

  一、单一市场问题 

  英国希望采用自己的市场标准和规则并被欧盟自动认可,但欧盟认为英国不应在单一市场外制定市场法律规则。 

  二、公民权利 

  双方就公民权益达成部分共识:一是保障边境劳工权利;二是未来应为“脱欧”协议涉及人群提供社保;三是保护在英欧盟公民及在欧英国公民现有医保权利和欧洲医保卡(EHIC)安排四是保证在欧英国公民及在英欧盟公民创立和管理企业的权利。此外,双方还在欧英国公民及在英欧盟公民资历互认方面取得进展。但欧盟要求保障在欧洲法院控制下司法管辖区内的公民权利,双方在此问题上存有分歧。 

  三、财务结算 

  双方主要存在以下分歧:一是英方认为财务支出义务应仅限于脱欧前最后一次欧盟预算支付,脱欧后不再承担相关义务;二是在对第三方国家贷款方面,英方不认为脱欧后仍须履行相关法律义务;三是在对2020年前共同支持欧洲创新型企业和绿色基础设施问题上,英方不认为须承担法律责任。 

  四、北爱尔兰边界问题 

  双方就维护共同旅游区(CTA)及《北爱和平协议》达成共识:一是同意就CTA问题制定共同原则;二是同意在《北爱和平协议》下就跨境合作问题进一步联合开展技术性工作。 

  来源:欧委会 英国脱欧部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