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第四轮英国“脱欧”谈判未就财务问题取得进展

  928日,英欧关于英国“脱欧”第四轮谈判结束。双方就公民权利、爱尔兰边界、其他分离问题等议题取得部分进展,在财务结算问题上仍未取得突破。主要内容如下,供参考。 

  一、财务结算 

  双方主要分歧如下:一是英方认为至2019-2020年间,欧盟成员国不应因“脱欧”而支付更多,也不应受益更少。二是英方表示将兑现其作为欧盟成员国时期所做承诺,但目前仍非兑现承诺之时。但欧盟认为,为使谈判取得充分进展,唯一途径在于英方如期兑现作为欧盟成员国时所做承诺。 

  二、公民权利 

  双方就公民权利达成共识如下:一是英方同意“脱欧协议”被纳入英国法律并直接生效。二是“脱欧”后英国将继续使用欧盟法律相关概念,以求与欧盟法律相一致。但双方主要存在以下分歧:一是双方仍不能就欧洲法院在公民权利方面行使管辖权达成共识。二是双方在家庭团聚问题上立场存在较大分歧,欧盟希望公民继续享受现有权利。三是社会保障福利转移问题仍有待讨论。四是英国表示有意落实行政流程精简系统,欧方期待英方明确该系统的相关细节。 

  三、爱尔兰边界 

  双方达成共识如下:一是所有相关解决方案须尊重欧盟法律秩序及《北爱和平协议》。二是英欧双方已明确承诺维护共同旅游区,并开始起草共同原则。 

  四、其他分离问题 

  双方达成共识如下:一是英欧未来核保障机制将保持相同标准,统一由核监管办公室运行。二是在包括货物、工会、优先权和豁免权、保密义务等方面事宜上,英欧双方就技术性问题开展了建设性讨论,并就核心问题达成协议。 

来源:欧委会 英国脱欧部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