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欧委会发布新产业政策战略
  近日,欧委会主席容克宣布欧盟新产业政策战略,旨在壮大欧盟产业并提高竞争力,努力使欧盟产业成为创新、数字化和去碳化的全球引领者。主要内容如下,供参考。 

  一、欧洲产业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欧洲产业在多个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贡献了欧盟三分之二的出口总额,提供了3200万个就业岗位。为保持并提高欧洲产业竞争力,欧委会开展了产业现代化建设,通过推动清洁能源和数字技术领域等新兴生产技术投资与创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生产率,促进经济增长。 

  二、赋予欧盟产业机遇和技能 

  为赋予欧盟产业更多机遇和技能,使其在单一市场更好发展,欧委会提出以下几点新举措:一是实现知识产权框架现代化。通过公布知识产权指令执行报告,就制定专利授权框架开展交流等一系列倡议推动知识产权框架现代化建设。二是改善欧盟公共采购。为改善欧盟公共采购,欧委会提出建立自愿机制,该机制将为规划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的机构提供明确指导。三是引导私人资本投资。通过可持续融资战略更好地引导私人资本流向更可持续投资项目。四是扩大产业技能范围。建筑业、钢铁、纸业、绿色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制造业和海运等关键产业部门将被纳入其中。 

  三、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 

  欧委会主要通过以下几点措施推动欧盟产业数字化升级:一是加强网络安全。通过成立欧洲网络安全研究中心以支持发展网络安全技术和能力建设,提供欧盟内产品和服务认证计划等一揽子网络安全措施,帮助产业和公共机构网络威胁。二是非个人数据自由流动监管。欧委会提议监管非个人数据自由流动,这将允许数据自由跨境传输,有利于产业现代化和创造真正的欧洲共同数据空间。 

  四、提升产业各层面竞争力 

  为进一步提升欧盟产业各层面竞争力,欧委会提出以下几点措施:一是贸易与投资。欧委会就平衡和循序渐进的贸易政策,以及海外直接投资筛选框架提出一系列倡议,旨在确保社会安全和公共秩序免受威胁。二是修改关键原材料清单。通过修改关键原材料清单确保欧盟制造业的原材料供给安全、可持续。三是发展循环经济。欧委会就循环经济提出塑料战略,提高可再生生物资源产出,以及将其转换为生物能源和生物产品等一系列行动计划。四是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机动车。欧委会提议通过提高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可替代能源基础设施行动计划部署充电设施、推动自动驾驶等措施打造清洁、具有竞争力和互联的机动车。 

  来源:欧委会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