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第五轮英国“脱欧”谈判未就财务问题获得突破

  1012日,英欧关于英国“脱欧”第五轮谈判结束。双方就北爱尔兰边界问题达成部分共识,但在财务结算、公民权利等问题上仍未获得突破。主要内容如下,供参考。 

  一、财务结算 

  英欧虽已就相关技术性细节展开讨论,但英方仍未明确其作为成员国期间应履行财务承诺,谈判基本已陷入僵局。其中,欧盟认为英国应支付欧盟约600亿欧元,英方则表示将在1019日欧盟峰会上就财务问题做出进一步解释。 

  二、公民权利 

  一是关于欧盟法律解释问题。为使未来“脱欧”协议完全融入英国法律,确保双方对欧盟法律概念的解释完全一致,双方探讨了若干方式但并未达成共识。二是家庭团聚及社会福利转移问题。欧方认为任何在英欧盟公民居住满1015年后都可将父母接至英国,在英工作满20年的欧盟公民应能迁居至欧盟成员国并仍享受伤残津贴。三是关于在英欧盟公民定居权利问题。英方承诺英国法律将保障在英欧盟公民定居权利和地位,在英欧盟公民可通过简易程序将永久居住卡转变为定居身份证明,但欧盟表示将认真研究该程序实施细节。此外,双方还讨论了已有职业资格认证和地方选举中的投票权问题。 

  三、北爱尔兰边界问题 

  英欧就继续维护共同旅游区(CTA)发展制定出共同原则,并同意以欧盟9月份提出的6条原则为指导,全面有效维护《北爱和平协议》。 

  四、 其他分离问题 

  英方认为,为解决其他分离问题,应开启英欧未来关系谈判。欧盟认为若就财务结算、公民权利、北爱尔兰边界问题谈判不能取得进展,欧盟将不会开启英欧未来关系谈判。 

来源:欧委会 脱欧部 路透社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