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美呼吁改革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1013日,美财长姆努钦在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发表声明称,当前,全球货币体系基本稳定,金融部门韧性增强,但全球经济增速仍低于潜在水平。为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强健、均衡且可持续,应推动对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改革。主要内容如下,供参考。 

  一、 改革世界银行 

  一是加强自然灾害应对举措。世行已为支持受灾地区重建做出贡献,未来应进一步强化灾害风险管理及灾后重建机制建设。二是支持女性企业家创业。世行已批准“女性企业家融资倡议”,为弥补女性企业家融资缺口,呼吁更多国家为该倡议提供金融支持。三是发挥资金有效性。为使资金配置更加科学合理,使世行项目维护民众利益、缓解环保风险,应完善项目设计、监督及评估框架。在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强化资本基础的背景下,美国期待世行转变融资分配方式以支持最需要发展融资的国家,如实施世行毕业政策等。对于较富裕国家,世行应更着眼于知识转移,致力于帮助借款国完全摆脱贷款援助。美国希望世行提出足以实现财政自我可持续的相关框架,以支持未来贷款目标。世行已通过支出审查机制实现支出节减,应进一步强化预算纪律。四是促进私营部门发展。国际金融公司(IFC)已承诺创造相关市场以支持私营资本融资。支持IFC与世行开展合作,识别借款国私营部门投资受限状况,并通过一系列世行项目予以解决。支持IFC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合作,在私营部门能够提供融资的领域,世行应不予介入。为帮助解决IFC增资困境,美国已通过IDA-18决定通过IFC向相关国家拨款20亿美元,使IFC更深入参与风险市场。推动减少IFCIDA转移支付以支撑IFC资本基础。五是推行审慎债务管理。美国支持国际开发协会(IDA)作为对最不发达国家发展资金援助主要来源,支持新“世行—IMF债务可持续性框架”,督促相关方遵守世行非优惠贷款政策,希望IDA受援国向世行和IMF完全披露自身公共和外部债务。 

  二、 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一是加强政策建议职能。当前,全球经济失衡为全球经济系统造成一定风险。IMF应在为成员国提供建议、咨询并帮助实现经济稳定和增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成员国间实现强健、可持续和均衡增长。为此,IMF须具备稳健分析及提供明确政策建议能力,帮助相关国家解决收支失衡问题。美国敦促IMF将对外部门报告(ESR)提升至核心地位,未来几年应着力优化外部均衡评估模型。二是促进私营部门发展。随着IMF进入后金融危机时期,美国敦促其调整贷款计划,重视推动以私营部门引领经济增长的相关领域改革。当前在很多国家,一方面,大量公共部门挤出私营部门;另一方面,繁重且无效的税收体系及过重的监管阻碍了私营部门资本和劳动力流动。IMF须科学制定政策改革计划,以支持私营部门成为经济增长引擎。此外,IMF应重新评估其解决成员国腐败问题的方式和方法。三是优化债务管理。美国支持IMF强化低收入国债务可持续框架建设,并期待明年能付诸实施。该框架有效性主要靠精确且完整的数据,因此,IMF应从借贷双方及时获得准确且全面的债务信息。四是提高运作效率。作为公共机构,IMF应在预算纪律遵守和有限资源利用方面发挥模范作用。五是充分发挥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角色。IMF应维持汇率稳定以确保汇率反映潜在经济基本面,合理实施公共财物管理并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监管框架,敦促独立的央行执行透明货币政策。  

来源:美国财政部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