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德拉吉称欧元区应继续推行体现包容性的结构性改革

  1018日,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发表讲话称,为增强经济灵活性、优化经济结构、实现均衡发展,欧元区应继续推行体现包容性的结构性改革,使欧元区经济体更具韧性。 

  一、 继续推行结构性改革 

  危机期间,因结构性改革设计与执行存在差异,成员国之间改革成效不均衡。未来的结构性改革应注意以下四点:一是注重政策搭配。劳动力市场改革须优先或紧随产品市场改革推出,从而确保工资调整传导至价格,避免家庭购买力下降、消费者经济状况恶化以及经济衰退加重。此外,为确保推行产品市场改革,减轻对利益相关者的负面冲击,应制定相关财政激励政策。二是推行重点领域改革。应推行公共管理领域和商业环境改革,加快相关司法进程,简化行政审批,从而简化创业程序。同时,推行机构改革,以利于其他改革措施实施。三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对于仍有财政空间的国家,短期内增加公共支出有利于减轻改革过渡成本,且随着财政状况改善,中期将获得积极回报。四是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低利率有利于改善宏观经济环境并推动结构性改革,对于财政空间不足的国家尤为有利。为实现最佳货币政策效果,成员国之间还应就劳动力市场改革开展广泛合作。 

  二、体现改革包容性 

  结构性改革不仅应提高效率,还应有利于保障公平。为此,改革须体现包容性:一是解决产品市场寻租问题,以此降低物价,增加消费选择,增进消费福利及穷人购买力。二是解决避税、逃税问题。因逃避税收及税收征管系统不完善,欧盟国家2015年增值税总预期收入约损失12%三是完善教育和培训体系。因欧元区就业市场分化,中等技能劳工就业压力渐增,非熟练技工寻找技能型工作更难,而教育和培训能更广泛地传播适合市场需求的劳动技能。 

来源:欧央行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