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欧盟财长决定完善增值税规则和加强金融监管
  117日,欧盟财长会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重点讨论了完善欧盟电子商务增值税规则、加强金融监管及审议欧盟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等议题。具体内容如下,供参考。 

  一、完善增值税规则 

  欧盟财长会就欧委会此前提交的完善电子商务增值税规则相关提案展开讨论。提案建议,消费者在线购买货物和服务时,在线平台有责任征收相关增值税;扩展欧盟当前电商门户,针对第三方国家建立新电商门户;要求增值税由消费者所属成员国征收,保障增值税收入在成员国间合理分配。提案认为,新规将有利于降低企业与消费者间交易成本。 

  二、加强金融监管 

  欧盟财长会支持于2019年底前建立欧洲资本市场联盟,希望在英国“脱欧”后进一步整合欧洲资本市场,呼吁加强监管覆盖面,提高金融市场运营效率。特提出以下三方面改革建议:一是对欧洲银行管理局、欧洲保险与职业养老金管理局以及欧洲证券与市场管理局三家欧盟金融监管机构的授权、治理和资金来源进行改革。二是对包括风险投资、长期投资基金等在内的一系列金融服务监管法规改革。三是对欧盟系统性风险委员会组织和构成改革。此外,财长们建议赋予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更多权力,并在欧盟金融监管机构中设立执行委员会。 

  三、欧盟2016年预算“错误支出”水平进一步降低 

  欧盟财长对欧洲审计院发布的年度审计报告表示赞同,认可欧盟在预算执行方面取得的进展。审计报告显示,欧盟2016年预算支出总额1364亿欧元。其中,“错误支出”占比约为3.1%,较2015年的3.8%进一步下降。因此,审计院将支出情况评估水平提升至“达标”,为1994年提交年度审计报告以来首次。欧盟理事会将于2018220日就是否终止2016年预算执行提交意见提交欧洲议会审议。 

  来源:欧盟理事会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