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CFR:中国未来发展应妥善应对四个陷阱

  近日,美智库外交关系学会(CFR)发文称,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传递出中国复兴的信号,但是中国的强国之路须应对挑战,妥善处理以下可能的四个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和金德尔伯格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为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需在2020-2035年间保持不低于5%的年增长率。同时,考虑到一味追求经济增长带来的社会成本,中国政府还在积极推进其他目标共同发展,包括环境保护和减少贫困。 

  塔西佗陷阱。主要是指政府公信力的缺失。中国目前计划提高透明度,重建政府与人民关系。政府同时呼吁全社会保持“道路自信、政治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修昔底德陷阱。一个正在崛起的国家将不可避免地威胁着现有体制下的大国,后者出于忧虑,会导致双方动态竞争,最终带来双边对抗,甚至战争。尽管中国一再声称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无论在任何发展阶段都不会寻求霸权主义和扩张行为,但西方的“中国威胁论”仍然甚嚣尘上。 

  金德尔伯格陷阱。同修昔底德陷阱类似,也是关注大国力量对比变化后带来的威胁。不同之处在于,金德尔伯格陷阱强调国际公共产品的供给缺失。随着美国不愿承担国际义务,全世界将焦点转向中国,希望中国能够填补美国的角色。而中国在成为真正的全球领导者之前,仍然需要克服巨大的能力缺口,包括海外援助较少、“软实力”缺失,以及一系列国内政治经济挑战等。 

  这四个陷阱,前两个决定中国国内转型,后两个直接影响中美关系和全球治理。同时这四个问题相互联系,如中等收入陷阱和塔西佗陷阱将损害中国展示其国际实力和影响力;而金德尔伯格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带来的全球治理格局改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国内政治经济发展。因此中国应谨慎关注这四方面问题。 

  来源:CFR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纪晓晴、董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