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第六轮英国“脱欧”谈判就核心问题仍未获得突破
  1110日,英欧关于英国“脱欧”第六轮谈判结束。双方在财务结算、公民权利、北爱尔兰边界等核心问题上仍未获得突破。主要内容如下,供参考。

  一、财务结算 

  英国重申将兑现其为欧盟成员国期间所作承诺,欧盟成员国不应因英“脱欧”而向欧盟支付更多预算费用,或收到更少欧盟拨款。但欧盟表示为使121415日欧盟峰会取得充分进展,英国须在未来两周内就“分手费”明确表态。据了解,英国仅愿对欧支付约200亿欧元,但欧盟认为英国应支付约600亿欧元。 

  二、公民权利 

  一是关于专业资质互认问题。英国认为已经或即将持有专业资格证的在欧英国公民应被允许继续或开始从业,但欧盟要求需重新获取相关资格认证。二是关于选举权问题。英国希望“脱欧”后,欧盟能够保障在欧英国公民参与地方选举权利,但欧盟迄今仍不愿将选举权问题纳入“脱欧”协议范围。三是关于法院主权问题。英国认为“脱欧”后维护英法院主权仍为英“脱欧”优先考虑事项,但欧盟希望英国法院能充分考虑欧洲法院就公民权利所做规定,确保双方该方面司法解释一致性。四是关于公民定居权问题。英国表示将落实新行政管理程序,方便英“脱欧”后欧盟公民获得在英定居身份。欧盟希望英国明确该程序运转方式,保证当欧盟公民遭拒绝时可通过有效方式上诉。此外,欧盟认为在家庭团聚、社保福利转移权利、欧洲法院保证英欧适用判例法问题一致性等问题上,双方仍需进一步开展谈判。 

  三、北爱尔兰边界 

  一是双方已就继续维护共同旅游区(CTA)和相关权利起草共同原则,承诺不设置实体的边界基础设施和边检站。二是双方坚定支持《北爱和平协议》。双方分歧如下:欧盟认为北爱尔兰应仍保留在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内部,但英国表示英内部不应出现新边界。 

来源:欧委会  英国脱欧部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