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CFR:英国不应将重塑英美经贸关系放在首位

  近日,美智库外交关系学会(CFR)发文称,受英脱欧和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影响,英美两国目前均处于“与全球孤立”的状态。为摆脱这种状态,两国都已将重点放在推进达成英美贸易协定上。虽然该协定对双方均有很大吸引力,但达成协定困难重重,且其重要性远不及英国2019年正式退欧前与欧盟贸易的重要性。 

  文章指出,重塑英美贸易对双方都有利。对美国来说,一方面可展示特朗普的“超级合作伙伴”形象,另一方面也可避免“美国优先”政策产生负面影响。对英国来说,梅政府需要保证“脱欧”后贸易不受影响,重塑英美双边贸易是很好的契机。目前,美国是除欧盟外英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年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美国同时也是英国最大的直接投资国,因此,达成英美贸易协定将有效推动双方经济增长,提高双边贸易额。  

  然而,从现实角度来看,由于美、英和欧盟三方关系复杂,推进英美贸易协定存在一定困难。 

  第一,英国需在2019年正式退出欧盟后,才能与非欧盟国家开启正式贸易协商。即便一切顺利,按以往经验,与美国达成贸易协定平均需要18个月,正式执行前还需三年时间。因此,该计划最早在2024年才能生效。 

  第二,目前英美双边关系紧张,英国民众对特朗普有不满情绪,这将影响双边贸易协定的达成。 

  第三,部分英国人担心达成贸易协定将会降低食品质量。 

  第四,一些人担忧贸易协定将会允许美国企业进入全民医疗服务体系。 

  第五,更重要的是,任何具有政治敏感性的英美协定都会将首相梅置于岌岌可危的处境。 

  虽然欧盟和英国在近期谈判中均未将重点放在贸易关系上,但达成欧盟-英国贸易协定的迫切性必将显现。英财政大臣哈蒙德曾指出,在2019年正式脱欧前的过渡期内,英国应将与欧盟的贸易放在首位。英美两国都不希望被孤立,英美双边贸易协定很具吸引力,但在2019年前,推进英美贸易的重要性远不及英国与欧洲间达成贸易协定,即使仅仅是过渡期协定。 

  来源:CFR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纪晓晴、董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