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美前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展望2018年全球经济

  1221日,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时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迈克尔·波斯金(Michael J. Boskin)撰文展望2018年全球经济形势。他表示,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十年,全球经济复苏进程超出预期,美国经济增速创新高,主要经济体实现同步增长。2018年全球经济能否延续增长势头,取决于美国与全球的货币、财政和贸易等政策,以及主要经济体国内政治和地区稳定等诸多因素。波斯金对2018年全球经济做出如下七大判断。 

  第一,2018年全球经济将继续复苏,增速或放缓至3.5%左右。最大风险来自欧洲与中东地区,欧洲可能面临周期性增长停滞,中东紧张局势可能继续升温。 

  第二,2018年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将更加稳健。通胀率增速或高于预期是美联储可能面临的风险之一。 

  第三,特朗普税改法案将提振2018年美国的投资水平,同时,将有助于提高产出、劳动生产率与工资收入,问题在于这一效果将何时发挥。最大的风险点是这些积极作用可能延迟,若民主党重新上台,税改法案的关键条款可能会被推翻。 

  第四,尽管主要经济体仍面临大量结构性问题,但结构性改革进程可能迟滞。这主要是由于改革导致的短期经济增长放缓可能难以大幅提高工资水平,创造就业机会。当前,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在多数国家普遍存在。另外,改革可能引发政治动荡,恶化长期投资环境。 

  第五,欧元区能否避免货币危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德国总理默克尔能否组建联合政府,维持德国政治稳定。 

  第六,全球贸易仍有下降的风险。一是英国脱欧协议和北美自贸协定存在不确定性,局部地区贸易收缩多会产生负溢出效应。二是特朗普政府可能为保障美国制造业工人利益而引发贸易争端,导致多方受损。 

  第七,信息通信技术进步将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但也存在风险。互联网巨头可能垄断市场,特别是在线内容和销售方面。同时,新技术可能对个人隐私、行政执法与国家安全造成负面影响。由于政策监管的尺度较难把握,实现创新与监管平衡可能需要数年,但竞争与创新仍将继续发展。 

  来源:Project Syndicat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