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AEI:全球金融市场蕴含潜在风险

  1月17日,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发文称,当前全球信贷市场充斥巨大泡沫,特朗普政府通过改革多德弗兰克法案放松金融管制,以遏制潜在的金融风险。 

  一、全球信贷市场风险 

  信贷周期学者海曼·明斯基认为,全球各大央行多年来非常规货币政策导致全球资产市场价格大幅波动信贷风险高企,很可能引发新的金融危机。 

  目前,全球政府债券收益率跌至历史低点,股票估值则达到了近百来少见的点。为追求利润,投资者以几乎无法弥补违约风险利率向高风险借款人发放贷款过去的六年中,发达国家高收益市场和新兴市场国家企业债券市场增量达到3万亿美元。发达国家政府方面,意大利在高额公共债务及银行系统失调的危机下,仍可长期以大约2%的利率进行借贷美国和欧洲绝大部分国家银行贷款则未配有保护条款。新兴市场国家方面,阿根廷违约逾5次后仍在市场发行了100年期国债;其他存在高度信用风险的国家如伊拉克、蒙古等也多次出现超额认购债券的情况。 

  二、美国信贷市场风险及未来发展方向 

  美国信贷市场存在的风险包括缺乏银行贷款保护条款,以及金融市场失控的预防措施。一直以来,美国金融体系中的大部分信贷增长都来自缺乏政府监管影子银行体系(对冲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和私募股权公司现行监管措施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反而产生高额成本。尽管美国等主要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已开启正常化进程,未来一至两年间明斯基时刻到来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来源:AEI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