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国际能源署呼吁重视工业热能产业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全球工业热能使用情况评估报告。报告指出,全球工业热能消耗占全球工业能耗的2/3和全球能源总体消耗的1/5,全球工业的二氧化碳直接排放也主要来自于工业热能消耗。因此,国际能源署呼吁各国政府应该加强对工业热能产业的重视程度以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内容摘要如下: 

  1.全球工业热能产业发展趋势 

  在过去的25年间,由于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重工业快速发展,对钢铁及水泥的需求量持续提高,导致全球工业热能产业中高温热能(400摄氏度以上)增长速度最快,其增长值占全球工业热能总增长值的2/3。 

  然而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第三产业的壮大,这一现象将出现反转。在未来,工业中低能耗产业比重将不断提高,而工业热能中中低温热能(400摄氏度以下)也将成为未来主要发展方向。预计至2040年,中低温热能产业增长将占到整体工业热能产业增长的3/4,全球除欧盟与日本之外所有国家的中低温热能比重都将显著提高。而亚洲的发展中国家仍将是工业热能需求增长的最大推动力,在中国逐渐走上以中低温热能为主的持续发展道路后,印度将取代中国成为全球高温热能产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2.全球工业热能产业转型阻力 

  IEA指出,虽然全球热能产业发展重心由高温热能向中低温热能转变的趋势已然明朗,各国政府仍需谨慎面对工业热能产业转型中存在的诸多阻力。全球工业热能产业转型中存在的阻力主要表现以下四方面: 

  一、如今全球热能产业呈分布化发展趋势,生产、销售环节多以工厂为单位进行,这种去中心化的产业模式将会影响给政府政策的实施效率; 

  二、民用热能及商用热能具有严格的温度标准,大部分工业高温热能无法直接在这些领域进行使用,而中低温热能与高温热能所用的生产技术差异极大,高额的转换成本将影响热能企业的经济效益并延缓工业热能产业的转型发展; 

  三、现阶段工业热能生产以化石燃料和煤炭为主要能源,生产过程中污染排放量较大,不符合持续发展宗旨。热能企业需要较长的过渡周期才能完成生产材料从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的转型; 

  四、全球热能市场终端效率仍有较大提高空间,大部分地区在热能的供销及配送环节由于现代化程度不足导致了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使热能企业的产能难以得到充分利用。 

         

     来源:国际能源署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