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PIIE:中国加强互联网金融管控

  近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多年来,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中国企业在监管真空或监管失灵的环境下自由创新,构建起庞大的新型互联网商业网络。但过去几个月,中国政府开始加强金融科技公司监管。若监管过度,将对创新、隐私保护和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当前中国政府充分肯定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同时政府在陆续出台措施,应对数据和技术对社会的潜在控制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禁止过度放贷控制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提出相应措施使中国经济摆脱对信贷的依赖。最近出台监管措施已对电子支付、信用评分、证券化和加密货币构成影响。所有这些措施均旨在加强金融监管,加大政府对私企数据的获得和控制。 

  中国央行于2017年8月出台措施,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纳入集中支付平台管理即要求互联网企业共享数据以获取相关交易信息20181月,央行出台了另一项措施,要求在线支付运营商将更多的客户资金存入无息账户,这将导致运营商每年损失超过6亿美元利息收入。 

  此外,中国央行或正在撤销对民营企业建立信用评分体系的许可,其中包括蚂蚁金服、腾讯和平安保险等。同时,中国央行成立的全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申请了其信用评分系统——“信联”许可证。蚂蚁金服和腾讯等主要公司均公开支持该系统,并签约成为股东,这些企业将与“信联”共享数据。种种举措表明,央行对信贷数据和支付的监管将更为严格。 

  最后,中国全面禁止首次代币发行(ICOs)的行为表明,监管机构愿意采取更迅速、更大胆的措施,维持金融创新协调控制。特别是2015年12月份高达数亿美元的庞氏骗局“易租宝”事件,使得金融创新的弊端和风险不容被忽视。尽管互联网金融仅是中国金融部门中的非常小的一部分,但监管机构认为这些创新对金融体系和社会稳定都构成了严重风险。 

  中国政府或在未来继续加强对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这不仅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同时,也给予中国发展缓慢的银行业机遇。这种政策收紧或可降低互联网欺诈行为和高风险活动,但也可能再次抑制金融发展。政府对金融创新监管力度过大,消费者将难以获得贷款,低效银行间的竞争也将减弱。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