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美国2018年将进一步推动金融监管改革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曾承诺将对《多弗兰克法案》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放宽监管。然而,在第一年任期《多弗兰克法案》立法或执行方面出现改动2017年更多是为2018年采取实际改革举措做好铺垫。美政府2017金融监管改革主要举措和2018年的主要措施如下: 

  国会层面,众议院通过了大幅反转《多德—弗兰克法案》的CHOICE法案,在参议院受阻不同于众议院立场,参议院主张更温和的改革,如对小银行和社区银行免除部分监管,放特定贷款要求,改革市政债务监管提高审慎监管资产门槛。这些改革措施获得参议院温和派支持,相关立法提案或2018通过。此外,国会2017最重要行动通过国会审查法案》废除了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在基本消费者金融协议中的强制性条款2018年国会或再次利用法案废除消费者金融保护局最新发布的小额信贷监管条款 

  行政举措方面,美国财政部2017年针对13772号总统行政命令发布了一系列报告报告总体认可《多弗兰克法案》的基本框架,并提出避免对法案进行激进改革或废除法案核心内容,主要是通过微调监管规则减轻业负担,或废除某些特定条款 

  从金融监管方来看,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很大程度独立于财政部,财政部报告仅监管机构用于参考。截至当前财政部大部分提议并未得以落实监管机构管理层更迭和监管规则改变需要时间是主要原因。2018,财政部相关建议能否得以落实仍存不确定性。 

  此外,特朗普执政以来作出一系列重要人事变动包括:一是提名杰罗姆·鲍威尔夸尔斯分别出任美联储主席与副主席新任美联储管理2018年提出更多改革举措二是提名杰·克莱顿出任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提名克里斯托弗·吉安卡洛出任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两部门将在2018年重点监管金融科技领域三是任命·诺伊卡为货币监理署代理署长。基在任期间启动多项改革措施但参议院11月份正式任命约瑟夫·奥廷为新任署长使得监理署改革路径面临不确定性。任命·马瓦尼担任消费者金融保护局代理局长。马瓦尼同时担任白宫预算管理办公室主任,这表明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将2018年推出实质性改革五是提名伊莲娜·麦克威廉姆斯任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正式任命待参议院审议此外,财政部首席风险官出任金融研究办公室执行主任,以及机构经费的大幅削减,说明《多弗兰克法案》下成立的金融研究办公室独立性将遭到弱化。 

  总体看2017为未来金融监管重大改革做好了铺垫。特朗普将给金融监管带来重大调整,尽管这些调整也许不如预期,尽管《多弗兰克法案》仍将继续存在,实施相关立法2018年出现重大变革。 

          来源:布鲁金斯学会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