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美减税短期利好经济基本面
  12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减税与就业法案》(The Tax Cuts and Jobs Act,简称TCJA),推动美国各行各业享受税改“红包”。在减税推动的加薪浪潮中,企业奖金和股票市场升至13年以来的最高点。 

  IBD/TIPP(投资者商业日报/TechnoMetrica市场情报公司)公布调查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经济乐观指数攀升1.6%,达56.7,远高于长期平均值49.3,为自2004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该指数连续17个月超过均值50,表明消费者整体对经济保持乐观情绪。 

  IBD/TIPP经济乐观指数由三个子指标构成,包括6个月经济前景指数、6个月个人财务前景指数和联邦经济政策信心指数。6个月经济展望指数属于前瞻性指标,衡量消费者对未来半年经济前景的看法。2月份该指数为57.5,涨幅3.6%,为2012年总统大选后的最高水平,远高于长期平均值46.26个月个人财务前景指数2月份指数比上个月下降0.3%,为63.8,远高于长期平均值5720041月,布什总统时期的减税政策开始全面生效,该指数接近历史最高值65.3。个人财务前景指数是IBD/TIPP数据集合中最乐观的指标。随着特朗普减税效应逐步扩散,联邦经济政策信心指数2月份上升3个百分点,至48.7该指数旨在衡量美国公民如何看待总统、国会、法院和美联储政策,为最不乐观的指标。尽管美国公民总体上仍对政府政策持谨慎悲观态度,但共和党人相对积极,指数值为80.6,为17年以来的最高值。 

  从不同消费者层面看,不同收入群体表现乐观,相对高收入者(5万美元及以上)的经济乐观指数比低于5万美元收入群体的指数值高,情绪更为乐观。农村居民的经济乐观指数为65.8,创近十年来最高,情绪更为乐观;郊区居民和城市居民的指数值分别为54.551.5。美国居民经济乐观指数高位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政治游说。与此同时,投资者的乐观情绪也达到近10年的峰值,为59.5 

  从不同企业层面看,税改法案通过后,沃尔玛和摩根大通等数十家公司不同程度加薪,数百家企业宣布一次性发放奖金,为税收立法提供信贷。上周的民意调查显示,特朗普总统在国情咨文中传达了乐观的经济信息。 

  从资本市场层面看,25日,道琼斯指数下跌4.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1%,为20118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次日,股市开盘大幅走低,其后迅速反弹。如果股票市场的下跌是短暂的,那么未来对经济的影响甚微。 

  来源:白宫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