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CFR发文称美两党难以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达成合作
  近日,美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发文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情咨文演讲中呼吁民主党和共和党共同支持其提出的1.5万亿美元规模的基础设施计划。尽管两党都认为需要改进美国落后的基础设施,但要在基建上达成合作仍面临重重困难。 

  基建合作难以达成有诸多原因:首先,两党在如何使用联邦资金、在哪使用资金、使用多少资金、如何融资等方面都存在理念差异;其次,基建还涉及城乡差异,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具体来看,主要包括: 

  一是两党在如何使用资金上存在根本分歧。共和党主要通过私人部门和非联邦政府基金投资基建,而民主党主要通过公共部门投资。由于农村地区商业发展不如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区,特朗普通过私人部门投资的方式将不利于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和城市在该问题上将明显对立。 

  二是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地方政府存在分歧。基建计划将增加州政府和地方政府负担。一些州政府可通过发行市政债券融资,也有部分地方政府能较好评估和使用创新金融工具,但并非所有州政府都有能力评估私人部门投资成本效益。此外,如果能否获得联邦基金取决于州政府吸引非联邦基金的能力,那么政府基金将更倾向于投资利润丰厚的基建项目,而忽略关键的非盈利项目。 

  虽然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提出了两党在基建上开展合作构想,但国会才是实现基建合作方案的主导者。考虑到提出两党均可接受的基建融资方案存在巨大的理念和现实差异,2018年预计只能在提出可行的基建方案上有所推进,要达成两党合作仍很渺茫。若无法就联邦资金的投资用途和方式等细节达成一致,特朗普任期内的两党基础设施合作只会停留在倡议阶段,而难以兑现。 

                              来源:CFR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