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白宫提交特朗普任内首份《总统年度经济报告》

  221日,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CEA)提交特朗普任内首份《总统年度经济报告》,聚焦特朗普政府过去一年主要政绩。报告概要如下,供参考。 

  一、经济数据 

  2017年,美国实际GDP增速达2.5%,高于2016年的1.8%,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20万个,失业率降至4.1%,为2000年以来最低。报告预计,2018年美经济增速将达3.1%,未来三年经济增速都将保持在3%以上。若政府推动增长的政策主张全面实施,未来十年GDP年均增长率将稳定在3% 

  二、税改 

  税改利好美国企业和劳动者,将为未来三年GDP增长贡献1.3-1.6个百分点,使工薪家庭实际收入每年提高约4000美元。目前,已有超过370家公司宣布增加薪资、奖金或其他福利,惠及410万美国劳动者。税改方案通过的首月,其带来的新增投资就达1900亿美元。 

  三、行政监管 

  2017年初,特朗普颁布行政令,要求政府机构每颁布一条新行政法规,必须削减两条旧规。在特朗普执政的前8个月里,联邦政府共取消涉及金融、能源和就业等领域的67项行政监管措施,仅新增3项监管措施,降低监管成本近81亿美元。 

  四、基础设施 

  2017年,能源基础设施和内陆航道体系建设取得进展。2018212日,特朗普进一步公布了规模达1.5万亿的基建计划提案,希望联邦政府与各州、地方政府和私营部门形成合力,重建美国基础设施。该计划包含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支出效率,优化资产配置等内容,预计将在未来十年使美GDP增速年均提高0.1-0.2个百分点。 

  五、贸易 

  特朗普政府着手打击不公平贸易行为,确保各项贸易协定对美国企业和劳动者有利。基于比较优势,美国能源与农业部门应进一步扩大出口。特朗普政府正改善现有贸易协定,致力于通过谈判达成新协定,包括同韩国等12个国家的双边贸易协定,以及北美自贸协定(NAFTA)等多边贸易协定,以进一步提振出口。 

  六、医改 

  竞争、选择和创新是美国医保体系改革的关键。奥巴马医改大幅削减医保覆盖选项,推高了医疗成本,而特朗普希望促进医疗市场竞争,降低医疗服务价格,并增加消费者选择。报告显示,专利生物制剂的利润70%来源于美国,有必要出台新的政策降低药品价格,减轻美国消费者负担,并鼓励制药公司将药品开发成本向其他国家转移。 

  七、网络安全 

  报告显示,2016年,恶意网络攻击导致美国经济损失1090亿美元。尽管信息技术对美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提高,但仅靠市场本身不足以满足网络安全领域的投资需求,特朗普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扩大网络安全投资。 

    

    

  来源:白宫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