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PIIE:美国或重新加入TPP

  近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 20181月份达沃斯论坛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讲话称,若能与TPP其他签署国达成更好协议,美国考虑考虑重新加入TPP 

  美国退出TPP后,其余谈判国将TPP升级为《跨太平洋全面进展协定》(CPTPP)。CPTPP在很大程度上整合了TPP,但冻结了美国原本坚持的20项有争议条款。CPTPP成员国欢迎美国加入新协定,但并不接受条款有实质性改变。若美国要恢复全部或部分条约,或提出其他修改意见,需所有签署国同意。谈判或在2019年中期CPTPP生效后启动。 

  特朗普政府加入CPTPP所能达成的目的取决于美国优先考虑让TPP发展壮大还是借此重新平衡美国和太平洋国家贸易。特朗普最初拒绝TPP的原因是其在竞选中承诺扭转美国对TPP国家贸易逆差。若坚持最初承诺,美国将难以与TPP国家达成一致。若特朗普采取更务实方式与CPTPP国家谈判,将可能获得三项显著成果: 

  一是为美国经济带来更大收益。CPTPP有可能扩大规模,一旦协议生效,任何愿意履行CPTPP义务的国家和地区都有资格加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成员国经济回报也将逐步增加。 

  二是帮助美国与台湾和英国达成新贸易协定。若台湾、香港和英国等加入CPTPP,美国加入其中将有利于其与这些地区达成双边贸易协定。 

  三是若特朗普的目的是在电子商务、货币、网络安全等方面加强贸易协定,CPTPP将是推进美国利益的有效渠道。CPTPP或在与美国就重新加入进行谈判时,增加这些领域的新条款,并解冻原先冻结的TPP条款,这将有利于扩大贸易规模。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