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英首相梅展望英欧未来伙伴关系
  近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就英欧未来伙伴关系作演讲,重申英国政府脱欧的立场与原则,并阐述了对英欧未来经贸关系的看法和期待。主要内容如下,供参考。 

  一、英国脱欧立场 

  梅承诺脱欧进程将遵循五项原则。一是尊重公投结果,执行人民决议。二是脱欧协议将尽可能完善,避免未来重启谈判。三是脱欧协议将保障英国民众的就业与安全,促进英国经济发展与市场繁荣。四是脱欧协议将符合英国发展目标,助力英国成为现代化、开放、外向和包容的欧洲民主国家。五是脱欧进程将高度秉持国家统一、人民团结的精神理念。 

  关于脱欧谈判进展。英国正处于历史性关键时刻,当前任务十分复杂。一方面要通过谈判脱离多年来联系紧密的欧盟,另一方面要与欧盟建立新型持久关系,同时为各种潜在结果做好充分准备。当前,脱欧谈判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是英欧双方已于2017年底就脱欧协议关键因素达成一致,目前已启动相关法律文件的起草程序。英方重申对201712月份英欧联合公报所作的承诺。二是双方即将就过渡期条款达成共识。双方一致认为过渡期需设置时限。 

  二、英欧未来经贸关系 

  目前对英欧经贸关系的讨论中,可大体分为两种模式。一是挪威模式,即英国留在单一市场。该模式将继续保持市场间的自由流动,但要求英国主动、全面接受并执行欧盟的新立法要求。二是加拿大模式,即协商制定自贸协定。此模式将大大削弱英欧双方进入对方市场的机会,意味着海关与监管机构需执行边境检查,这不仅不利于维护英国各行业所依赖的集成供应链,更有悖于双方就北爱尔兰问题所作承诺。在北爱尔兰边界问题上,英方坚决反对在爱尔兰设立海关与边检,避免重返“硬边界”,破坏英国自身共同市场的内部完整性。因此,这两种模式均不适用于英欧关系。 

  新的英欧关系需处理好四方面挑战。一是英国若离开单一市场,双方进入彼此市场的机会将有所降低,英欧需建立新的平衡关系,确保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合理延续。二是脱欧后欧盟法院与欧盟法律对英影响力犹存,但未来欧盟条约及法律将不再适用于英国。因此,最终协议必须尊重英欧各自法律秩序与法律主权,同时不能由英欧任一方法院成为双方未来伙伴关系争议的最终仲裁者。三是为保证顺利的市场准入,双方应共同营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做出的承诺应具约束力。坚持自由贸易、维护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权益,是英欧双方秉持的共同理念。英方将在国家补贴与竞争等方面做出承诺,与欧盟保持一致。四是应解决关键领域的分歧。英国方面,希望掌握与第三国贸易谈判自主权,收回法律控制权,尽可能降低同欧盟的经贸摩擦,同时在北爱尔兰不设“硬边界”。在上述分歧方面,双方均需做出一定让步。 

  理想的英欧关系应有五大支柱。一是为营造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双方承诺应具约束力并互惠互利。二是建立完全独立的仲裁机制。三是开展长期对话机制,确保定期沟通和交流。四是执行严格的信息保护制度。五是加强和发展双方民众的友好关系。上述五点是英欧双方独特伙伴关系的基石。 

  三、具体合作领域 

  关于商品贸易。商品市场是单一市场中发展最为成熟的部分,维护原有集成式供应链对英欧双方利益重大。为此,谈判首要原则是确保英欧贸易尽可能无障碍。英方不希望引入任何关税或配额限制,同时希望边检仅由单方执行。为此,英欧需建立全面互认系统,英国也应承诺未来的监管标准与欧盟保持统一。 

  关于渔业政策。脱欧意味着退出共同农业政策和共同渔业政策,英国将借机改革国内农业与渔业管理。重新掌控本国渔业管理和海域使用权后,英国将在坚持高水平的环保标准基础上,保持一定的政策灵活性。此外,作为英欧伙伴关系的一部分,英国将与欧盟继续就共享资源的可持续管理、海域使用权互惠等问题进行谈判,寻求为英国渔业提供更公平的机会。 

  关于服务业。英欧有望在服务领域加深合作,开创新局面。由于服务业与单一市场存在内在联系,贸易壁垒应仅在必要时设置,并控制壁垒数量,并确保不阻碍企业进入彼此市场及劳动力的适当流动。未来,双方应继续执行业已互认的认证标准,并积极探索广播业、金融服务业等目前协议尚未覆盖领域的合作共识,推进建立互惠、互认且永久有效的合作框架。此外,在能源、运输、数字技术、法律、科技创新及教育与文化等领域,英欧也应大胆创新,做出惠及双方人民的特殊安排。 

    

来源:英国首相府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