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文称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将对美国造成负面影响

  49日,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文称,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将给美国造成负面影响。 

  特朗普针对中国发布的关税清单展开了第二轮行动,提出将对从中国进口的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而中国很可能再次以对等原则予以还击。当前,贸易摩擦前景难以准确预测。在两轮交锋中,双方都推迟了关税生效时间,中方明确表示不会先于美国实施新关税,这为谈判留下空间。 

  若中美开启谈判,谈判结果将取决于美国的诉求。特朗普希望将美中贸易赤字缩减1000亿美元。该目标虽难以实现,但如果双方仅聚焦在数字上,总能最终达成一个结果。然而,若特朗普希望中国改变贸易行为,这一目标几乎不可能通过单纯的贸易谈判实现。 

  若中国拒绝谈判或双方谈判破裂,贸易摩擦将升级为贸易战。贸易战将对美国造成多方面负面影响:第一,贸易以全球供应链为基础,打击中国将不可避免伤及美国利益,而重建全球供应链将付出极高的成本。第二,中国可以通过加征货物关税之外的方式反击美国,如限制美国企业在华活动、减少购买美国服务、打击美国企业依赖度较高的供应链等。第三,中国可以在贸易之外对抗美国,如拒绝配合美国对朝政策,抛售美债打击美国金融市场等。虽然中国不会轻易采用这些双输手段,但在特殊情况下风险仍然存在。第四,中国已获得国际舆论支持。第五,特朗普大幅增加了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导致大量投资者持币观望。  

  来源:CSI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