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Brookings发文称拉美与亚洲经济关系处于重要转折点

  近日,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发文称,美国退出TPP给拉美邻国造成的不确定性上升,而亚洲作为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区域的溢出影响不断加强,拉美所处的国际贸易环境与几年前已截然不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国家(LAC)与亚洲的经济关系正处在重要转折点。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经过近20年的发展,亚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目前,拉美一方面继续与亚洲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很多贸易安排都在谈判中;另一方面也正着力加强区域内一体化建设,特别是太平洋联盟和南方共同市场。按照规模和谈判进展排序,最主要的四个亚洲-LAC一体化进程包括: 

  1CPTPP:自美国退出TPP后,以日本为首的11TPP国家3月在智利正式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展协定”(CPTPP)。新的CPTPP保留了原有TPP的大部分内容,将降低LAC-亚洲间大量贸易商品的关税。更重要的是,此协定允许新成员国加入,为其它LAC经济体打开了大门。 

  2、太平洋联盟:由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创始成立的太平洋联盟一直是联系LAC与亚洲国家的重要纽带。20176月,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三个亚太国家加入该联盟;韩国也表达了加入意愿。此外,该联盟吸纳了其他亚洲伙伴作为观察国,与东盟间也制定了合作议程。但亚洲主要经济体加入的可能性仍不明确,且新达成的CPTTP已包含除了哥伦比亚外的所有联盟成员国,增加了此联盟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 

  3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涵盖亚太16个国家,201611月,智利、墨西哥、秘鲁表达了加入RCEP的意愿,提高了RCEP作为亚洲与LAC间桥梁的可能性。但RCEP尚未就关键市场准入达成一致,在农业、纺织品、农产品等LAC国家优先考虑市场准入的领域也尚未达成关税减让协定。 

  4、亚太经合组织:在2014年领导人峰会上,亚太经合组织(APEC)通过推进FTAAP的“北京路线图”,明确提出建立亚太区域自贸区的理念。但FTAAP的正式谈判尚未启动,去年11月的APEC峰会也仅达成“推进最终实现FTAAP,进一步推动APEC区域一体化进程”的一般性承诺。 

  地区一体化是全球融合的基础。近年,太平洋联盟和南方共同市场这两个拉美地区最大的贸易联盟尝试更紧密地结合,成员国之间也在加强双边往来,阿根廷-墨西哥、巴西-墨西哥双边贸易谈判都在进行中。另一方面,随着拉美国家自身一体化加强,其对LAC国家和亚洲地区的溢出效应也将增强。例如在区域关税降低、原产地要求放松、通关手续简化后,LAC的亚洲厂商更有可能从邻国进口生产要素。因此,LAC国家在参与了多个区域贸易谈判后,应确保彼此兼容,并策略性地安排不同协议的推进次序,以推动新一波亚洲-LAC贸易和投资浪潮。 

  来源:Brooking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