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欧委会发布2018年春季经济预测报告预计欧洲经济将保持增长势头

  近日,欧委会发布《2018年春季经济预测》报告,指出2017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均高于预期,创10年新高。预计未来两年欧洲经济扩张态势将持续,但增速有所放缓,下行风险增加。主要内容如下,供参考: 

  一、经济将保持强劲增长 

  2017年,受到全球经济向好、居民和企业信心高企、融资成本较低等因素推动,欧盟和欧元区实际GDP增势强劲,增长率均为2.4%2018年初,尽管短期指标显示欧洲经济活动放缓,但由于消费稳定,出口、投资强劲,欧洲经济增速预计将保持稳健。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在2018年预计可达2.3%2019年,由于一些成员国和部分行业发展滞后,欧央行已相应调整货币政策适应现状,加之全球贸易增长遇挫,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至2.0%[1] 

  二、失业率将持续下降 

  欧洲失业率持续降低,目前已回落至危机前水平。2017年,欧盟失业率为7.6%2018年有望进一步降至7.1%2019年至6.7%。欧元区2017年失业率为9.1%2018年预计将降至8.4%2019年至7.9%。欧元区就业人数已达欧元发行后的历史峰值。然而,欧盟劳动力市场发展不均,一些成员国失业率高企,而另一些成员国招工难度增加。 

  三、通胀率将缓慢上升 

  通胀率在一季度表现疲软,但由于近期油价上涨、部分成员国工资增长加快,对价格造成压力,预计通胀水平将有所抬头。2018年,欧元区通胀率预计为1.5%,同比持平,2019年预计升至1.6%。欧盟通胀率预计将保持1.7%2019年升至1.8% 

  四、公共财政持续改善 

  得益于强劲经济增长和较低利率水平,2017年欧元区债务率和赤字率双双下降。通过削减社会福利等措施,成员国劳动力市场和财政预算状况得以改善,2018年各成员国有望将赤字率削减至3%以下,这将是自欧元区成立以来所有成员国首次共同实现这一目标。预计欧元区整体政府赤字率2018年将降至0.7%20190.6%。欧盟整体赤字率预计2018年和2019年均为0.8%2019年,欧元区整体债务率将降至84.1%,几乎所有成员国债务率均将下降。 

  五、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增加 

  总体来看,欧洲经济将保持增长,但下行风险有所增加,短期内欧洲经济超预期增长可能性下降。其一,近几个月的金融市场波动在未来或将持续,增加欧洲经济的不确定性。其二,美国的顺周期财政刺激措施将推动经济短期增长,但同时增加经济过热风险,并提高美国加息速度超过当前市场预期的概率。其三,贸易保护主义升级无疑将对全球经济前景造成负面影响。由于开放度较高,风险爆发时欧元区将更易受到影响。 

    

                                                                                                                                                                          来源:欧委会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 

 

 

  


 

  [1] 为确保预测报告连续性和可对比性,本报告中“欧盟”为包含英国的欧盟28国,并假设英欧贸易关系维持现状,独立于“脱欧”谈判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