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CSIS发文称中美贸易摩擦远未结束

  64日,美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文称,特朗普政府的善变和不确定性虽饱受诟病,但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威胁性关税一直是有力的政策工具。即使中美双方达成市场准入协议,威胁性关税也将长期存在,说明中美贸易摩擦还远未结束。 

  美国对中国拟采取的措施可谓“四管其下”:首先,宣布加征关税,并计划在615日后实施;其次,630日前将宣布限制中国资本在美投资新举措;第三,自611日起加大中国赴美人员签证审查力度,并从严控制签证有效期;第四,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发起对华诉讼,预期会有更多诉讼案例。这些措施中,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更多只是权宜之计,与301条款中涉及的技术窃取和转移无关。再加上特朗普团队政策多变,这些措施能否落地仍是未知数。 

  目前来看,特朗普政府试图同时达成两个目标——更多的市场准入和推动中国内部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如果是这样,未来中美谈判会分“两步走”:一方面,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将继续推动美国扩大在华市场,达成确切而非承诺性成果;另一方面,在对华贸易逆差缩小到令特朗普满意的水平之前,美方征收威胁性关税的政策将一直存在。接下来,美方贸易谈判的重点会转向说服中国推动国内经济改革,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真正转变为市场经济。届时,美国很可能再次使用加征关税的威胁手段。因此,即使中美双方达成市场准入协议,威胁性关税也将长期存在,中美贸易摩擦还远未结束。 

来源:CSI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