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CFR发文称美国在对墨西哥贸易谈判中未占上风

  美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64日发文称,特朗普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对从盟国进口的钢铝同样加征25%10%的关税。这将影响墨西哥约30亿美元的商品出口,墨西哥以针对特朗普中期选举目标选区的惩罚性关税清单予以回应。虽然墨西哥在经济上高度依赖美国,但美国不应低估墨西哥的反击能力。 

  美国此项举措虽只影响墨西哥向北方国家每年逾3000亿美元出口额的小部分,却严重伤害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先前的协商成果,威胁跨境生产要素相关产业,损及厂商、工人和消费者利益。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因此发布报复性关税清单,主要针对特朗普中期选举目标选区和与其支持者利益相关的钢铁及农产品。然而墨西哥全年4000亿美元出口额中,对北方国家出口额占到4/5,其经济高度依赖美国。与其它国家相比,墨西哥可用筹码处于弱势。 

  美墨之间曾有长达十年的跨境卡车运输纠纷。根据NAFTA协议,除开放商品与服务贸易,美墨应逐步实现“从工厂至客户”的跨境直达运输。然而多年间试点反复建立、取消,美国政府以安全隐患为由阻止墨西哥的钻井平台运转并对卡车司机施加压力,墨西哥最终于2009年对美国施以总额达每年24亿美元、涵盖民生至农产品近100种商品的5-25%报复性关税。两年后,奥巴马政府实施新试点政策,允许通过审查的卡车跨境运输,关税终止。 

  近日双方贸易纠纷重启,墨西哥持相同策略。国际方面,无论是美国国内供应链制造商,亦或加拿大、欧盟,皆支持墨西哥的举措并拟定相似清单。国内方面,尽管正值选举季,所有候选人同样支持墨西哥商务部。相反,美国商会谴责特朗普的关税行为,农业利益集团也表示此举将伤害美国农场。 

  一旦美国加征关税或威胁NAFTA谈判进程,墨西哥将受到冲击,且墨西哥国内处于政治过渡期,经济或出现波动,令墨西哥在对美谈判中看似处于弱势。但从首轮谈判结果来看,美国并无法轻易取胜,也不应低估墨西哥的反击能力。 

来源:CFR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