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美联邦房贷政策助推新一轮房市泡沫

  61日,美知名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发文称,担保条件放松将助推美国新一轮房市泡沫,只有制定谨慎的担保条件、防止政府住房抵押贷款泛滥,才能遏制当前不可持续的房价上涨趋势。 

  2018年年初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自2005年以来最大涨幅。2月起,美国60%的大城市房价上涨速度加快。2012年年中至今,实际房价已上涨28%,“入门级”房屋的价格涨幅更是达到了实际房价涨幅的两倍。而同期美国民众的工资增长速度远不及房价增长速度。若房价继续以目前速度上涨,或将面临新一轮房市泡沫。 

  引起房价大幅上涨的根本原因是贷款门槛降低。今年4月,为了在与联邦房屋管理局和房利美的竞争中取得优势,房地美推出了首付3%的房屋贷款计划。这一举动直接推动了房价上涨。由于政府为市面上80%的房屋贷款作担保,其担保标准实际上引导了市场走向。 

  更糟糕的是,美国政府发布新规,规定在进行信用评分时,拖欠税款将不再考虑在内,民众的信用评分将普遍提高。类似新规还有不少,令银行放贷风险进一步提升。 

  在上一轮次贷危机中,宽松的信贷条件推动房价不可持续地上涨,最终在泡沫破灭时令数以千万计的美国家庭丧失抵押房产赎回权,弱势群体更是损失惨重。因此,在造成严重后果前,必须尽快收紧贷款标准。房地美、房利美及其它由政府资助的贷款抵押公司应立即将30年期贷款的房屋首付提高至5%以上;房贷收入比不得高于45%;停止为度假和出租用房提供贷款担保;停止为绝大多数再融资抵押贷款提供担保等。联邦住房管理局应秉持其“帮助中低收入美国人买上第一套房”的宗旨,要求符合条件的30年期贷款房屋首付提高至3.5%以上,销售返现控制在3%以下,房贷收入比不得高于50%,且超过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规定的43%贷款上限的家庭应接受收入测试,停止为再融资抵押贷款提供担保等。 

  只有制定谨慎的担保条件、防止政府住房抵押信贷泛滥,才能遏制当前不可持续的房价上涨,提高房价可承受度,防止新一轮房产泡沫,保护弱势美国民众的利益。 

      来源:AEI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