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Brookings发文称特朗普对中兴的和解协议有利于缓和中美经贸关系

  67日,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发文称,据媒体报道,美国商务部与中兴公司已达成协议,中兴只需满足商务部要求即可在美恢复运营。这一进展或表明特朗普政府将对华采取宽松新政,中美经贸关系也将因此得以缓和。 

  根据该协议,中兴需额外支付10亿美元罚金,并支付4亿美元保证金。中兴承诺将在30天内更换董事会和执行团队在网站上公布产品中使用的美国产零部件,并接受无条件现场核查。若该协议最终落实,将有效缓和中美当前紧张的贸易关系。 

  尽管美国会两党均反对特朗普政府重新协商对中兴的惩罚措施,但驳回的可能性不大。特朗普政府正与中国进行一项更复杂的谈判,内容涉及中美双边贸易、投资和朝鲜问题等多个领域,而中兴事件是其中的一环。

  特朗普政府与中兴达成协议须从中美贸易角度来看。最新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出口总量同比增长9%。其中,对中国和欧盟出口同比均增长8%,反映出世界经济增长势头上升。但同时,由于减税等刺激政策,美国14月进口总量同比大幅增长9%。其中,从中国进口量同比增长11%,从欧盟进口量同比增长15%。此外,美国贸易逆差总量增长10%。其中,对中国贸易逆差增长12%,对欧盟贸易逆差增长达27%。按此趋势,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将于年底达到440亿美元。 

  在中美贸易谈判中,中国承诺加大购买美国产品,特别是农产品和能源。这将有助于美国减少对华贸易逆差,但难以扭转逆差在今年年底创历史新高。中方明确提出,额外购买美国产品的前提是美国不启动首轮301条款,即不对从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且若美国坚持向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中方将对美国出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征税作为报复。这一举措将损害两国经济。特朗普政府需尽快做出决定,是接受中国的条件,还是坚持向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 

  来源:Brooking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