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CSIS谈中美贸易战

  616日,美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文分析中美近期关税政策,指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是美国的重点关切,美国发动贸易战的最终目标是迫使中国重新回到谈判桌,并终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 

  一、美国政府加征关税的目的 

  特朗普政府615日公布两份针对中国出口商品的加征关税清单,第一份清单商品在76日加征25%关税,第二份清单将接受公众听证后加征25%关税。共同点是它们都包括了很多高科技产业配件产品,涵盖产品类别都指向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所需的产品。“中国制造2025”计划由中国政府提出,旨在进一步发展中国经济,使中国在高科技领域跻身全球领先行列。根据该计划,到2025年,机器人、航空航天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高科技领域70%的核心配件将在中国本土制造。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对中国试图取代其全球地位的决心持警惕态度。 

  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扩张法》301条款,当美国总统认定其他国家将美国置于商业上不公平地位时,有权采取报复性行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报告中摆出证据,认定“中国制造2025”计划展现了中国激进的贸易姿态,凸显了中国政府歧视外国公司,以及中国国内企业试图从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公司手中强制转移知识技术产权。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是为了迫使中国与美国坐回谈判桌,并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 

  二、美国政府为何分两张清单发布? 

  美方公布两张清单可能出于两个目的。第一种可能性是白宫方面坚持关税清单总额为500亿美元,但在4月清单的1333种目标商品被删除一部分后,需要重新添加新商品以补足500亿美元。美方第二张清单中的284项产品正处于公众听证中。第二种可能性是特朗普将第二张清单作为谈判筹码,即如果中国不退缩,或者对美国出口商品加征等量关税作为报复,则第二张清单将被正式施行。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清单公布后的表态支持了第二种可能性。他表示:“我们希望此次公布的清单不会导致中方做出激进的反应,并能将此事视为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希望此次公布的清单能使中方坐到谈判桌前,并改变中方的相关政策。”  

  三、中方的反应 

  中国政府对美方新公布的关税清单持有不同看法。在华盛顿方面公布关税清单后,中国商业部声称将马上做出反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如果美国采取单方面的保护主义措施,损害中国利益,我们将迅速做出反应,并采取必要措施,坚决保护我们的公平、合法权利。”中方已经起草了一张价值50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清单,涵盖牛肉,大豆等美国主要出口的农产品,以及美国汽车和飞机。清单所涉领域将影响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工人和农民。 

  习近平主席似乎认为中国已经做好了应对逐渐升级的贸易战的准备,并打算利用特朗普与其他西方国家领导人僵化的关系作为中方谈判筹码。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吕翔在接受美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提到,“中国、欧洲和其他贸易大国将站在同一战线”,美国将来会处于政治孤立。 

  四、中美贸易战对普通美国消费者的影响 

  关税实质是向进口商品收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开表示,关税加征清单中不包括美国消费者日常购买的商品,如手机或电视机等。但实际上关税最终将由消费者来承担。如果中国向美国加征等额的报复性关税,被加征关税的商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就会由于价格上涨而降低,届时在相关领域工作的美国工人利益将受到损害。 

  中美双方都将在贸易战中受损,双方都希望对方先行求和,但是如果双方都选择继续贸易战,那么付出的代价也将继续攀升。 

  来源:CSI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