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CFR:中美应构建稳定的双边关系 共同应对全球威胁

  近日,美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发文称,美国最新国家安全和国防战略将中国视为修正主义者和战略对手,是美国当前面临的三大挑战之一。然而,中国崛起、中美竞争加剧并不构成美国转向全面遏制政策的必要条件。相反,美国应突出其比较优势,强化传统对华战略中平衡与接触并举的方式,与中国发展稳定的双边关系,共同应对全球威胁。 

  CFR就美国对华战略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其一,美国最大比较优势之一是拥有诸多盟友和战略伙伴,若能形成一致立场,中国必然不会随意驳斥来自国际社会的反对和谴责,且能重新审视其政策。然而,特朗普政府近期各种言论及政策疏远了许多盟友和伙伴。为维持和强化联盟关系,美国应在不破坏其承诺的前提下,谨慎解决联盟内部分歧。 

  其二,美国应提出全面、积极的东亚议程。由于与中国经济相互依赖及地缘关系,美国许多东亚区域盟友不愿成为美国制衡中国的筹码。美国应考虑通过加入TPP等其他途径,突出美国在东亚的存在感,释放出与美国合作必将获益的信号。 

  其三,美国应鼓励中国积极参与应对全球威胁。中国有维持和平稳定的强烈愿望,不可能置邻国不确定因素于不顾,如朝鲜半岛和南海问题等。美国应重申不会抑制或阻碍中国崛起,两国应通过构建稳定的双边关系和沟通合作来共同应对全球威胁。 

  文章称,中国重视国际形象和邻国关系。自加入国际体系后,中国获益良多,且希望在全球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与其在贸易上讨价还价,美国更应向中国传递积极信号,即:减少随性行为、共同应对全球威胁,这符合中国的长期战略利益。 

  来源:CFR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