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CSIS:美国不应再制裁中兴公司

  625日,美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文称,制裁中兴无益于美国国家安全,也会削弱美国与中国的技术竞争优势。 

  今年3月,美商务部发现中兴公司未履行承诺,包括未实际替换管理层,美方因此决定制裁中兴,包括20253月前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5月中旬,特朗普总统表示将放松对中兴的制裁,引发美国国内的反对声音。文章认为,继续制裁中兴无益,一方面制裁不会令中兴“出局”,作为一个“大而不能倒”的国有企业,中国政府必然会确保其继续生存;另一方面,美国在技术竞争上需要一个对手,以激励自身不断强大。 

  更富有战略性的方式应该是在制裁中兴和迫使中国改变贸易和行业政策上取得平衡。美国及其盟友面临的最重要战略难题是如何确保中国遵守“游戏规则”。制裁中兴若招致中国抵制可能得不偿失。在中兴问题上让步,以换得中方批准高通(Qualcomm)收购恩智浦(NXP)是一个好的开端。 

  就中兴案件,文章提出四点建议: 

  1、让中兴“出局”无益于美国国家安全,美国更应重视的是网络安全和反间谍行为。 

  2、美国应加强与私营部门和学术界的合作,发挥他们的创新作用,确保美国在技术上的领导地位。 

  3、继续监管中兴。中兴已同意缴纳10亿美元罚款并接受美国合规监督小组进入中兴。该小组将在未来十年内向美国商务部提交报告,这是对多次违反制裁的适当惩罚。 

  4、在中兴问题上让步是美国更大经济战略的一部分。有了压力,中国才会做出让步,本届及下届美国政府皆可利用中兴作为与中国经济纷争的筹码。 

  来源:CSI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