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PIIE:加征关税损害美消费者利益

  625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美国发布关税清单,拟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25%关税,清单中95%美国企业依赖的中间品和资本设备。由于可从其他国家获得替代品,清单对美国企业影响有限。但是,价格便宜的中国商品有很大市场,加征关税将使消费者负担更高的价格。 

  PIIE分析了特朗普615日关税清单中进口商品的所有来源,指出美国企业从多个国家进口这些商品,仅8%来自中国。因此,美国企业确实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清单中的商品。但高质量替代品价格更高,价格便宜的替代品品质会有所降低。美国企业只有购买到与中国出口中间品类似的产品,才能减少对美国生产线的破坏,避免给消费者造成额外负担。 

  然而,不同国家的产品品质差别显著,一些中国出口商品无法被有效替代。以换热器为例,美国进口总量中仅15.7%来自中国,德国、法国和墨西哥分别占11.5%19%8.6%。美国2017年进口的换热器中,法国换热器单价为中国的三倍,德国换热器单价也超过了中国的两倍。墨西哥换热器价格和运输成本虽然都更低,但一直没能成为市场主流产品,并非可靠替代品。因此,美国企业很可能继续从中国进口换热器,并将关税转嫁给消费者。 

  在某些领域,价格便宜的中国商品市场需求很大。虽然关税清单中的中国商品确实有可替代品,但是这些价格更高的替代品极有可能造成最终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而仅在最终产品中更换个别高质量零件无法明显提升消费体验,消费者能感受到的只是价格提升。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