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PIIE:美联储释放微弱紧缩信号

  近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6月份议息会议决定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1.75%—2%,是2018年第二次加息;会议还下调了2018-2020年失业率预期。当前,FOMC内部对2018年是否加息3至4次仍存分歧,正反方势均力敌。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当前政策处于两难境地,即紧缩速度不够快,无法推动通胀率回到2%以下;同时也不算慢,使通胀率不会超出2%太多。这种两难境地将迫使美联储在未来采取更加迅速的紧缩步调,其破坏力将更大。此外,FOMC内部预测并不一致,更凸显了此两难处境。FOMC出现内部分歧的主要原因为其2019-2020年失业率预测中值较长期水平低1个百分点,但核心通胀率预测中值较2018年并无上升。而根据美联储信赖的菲利普曲线理论,若失业率低于长期水平或自然水平,通胀率将上升。因此,现实情况与理论相违背,进而导致美联储的两难局面。

  可能的解释是,通胀率上升幅度可能高于FOMC对2019-2020年的预测值。美联储内部模型一般不会出现通胀大幅上升,并对过去10年的稳定通胀这一参数给予高权重,且不考虑工资下调和物价刚性的不对称影响,这将导致模型计算结果为通胀率小幅上升。若失业率与FOMC预期一致,2020年通胀率仍将超过2.1%。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