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卡内基:西方正加大对中国投资审查

  74日,美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发文称,随着中国对外投资力度不断加大,西方也在不断增强对中国投资的审查力度。美国国会正考虑改革美国外资安全审查委员会(CFIUS),欧盟也将推进泛欧审查机制。 

  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正通过实施“中国制造2025”计划向高科技导向型经济强国迈进,并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替代能源汽车、生物制造、医疗设备和航空等领域设定了目标。若中国不能在这些领域实现创新,只能收购外国创新企业。 

  美国国会正考虑扩大CFIUS适用范围,对非美企业提出的所有收购、兼并、接管申请均进行审查,一旦认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总统即有权叫停交易。例如20179月份,CFIUS否决了有中方资本背景的私募基金Canyo Bridge13亿美元并购美国芯片制造商莱迪斯。欧洲对外资安全审查的态度也在转变。例如德国与美国否决了中国投资者以7.23亿美元并购在德国和美国运营的半导体制造商Aixtron。欧盟自2018年初开始频繁沟通,拟在全体成员国中形成决策共识,应对外国企业的并购申请。然而,目前仅不到一半的欧盟成员国通过FDI审查立法,且主要聚焦在国防和安全利益。 

  2017年中国对欧洲投资达350亿欧元,而同期欧洲对中国投资降至80亿欧元。除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敏感领域外,中国还对外企在渔业、通讯、金融服务、交通、电力和建筑等行业严格限制,导致外企难以与本土企业开展竞争,最终迫使外企与中国建立合资企业。同时,中国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组成的“16+1”集团已与中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致力于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大多签署国已通过开放政策换取中国的贷款和项目。但是,这对欧盟政治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 

  特朗普在国家安全战略中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随着美国加强对外资审查力度,原本流向美国的中国资本将会转向欧洲大陆,这使得欧洲加强对华投资审查尤为重要。美欧应联合起来应对中国不公平的贸易和经济行为,并限制其并购敏感技术。双方应确保定期共享信息,共同监测中国对外投资和经济活动。 

    来源: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