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AEI:中美贸易战将对美国产生重大影响

  627日,美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发文称,特朗普政府似乎决意与中国展开全面贸易战。美国乐观派认为,贸易战造成的成本对美国经济总量而言微乎其微。即便特朗普决定对5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0%关税,美国消费者只需承担500亿美元关税,对拥有20万亿美元规模的美国经济而言只是冰山一角。然而,乐观派忽略了贸易战对美国经济造成的间接影响,以及上世纪30年代《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造成以邻为壑的负面影响。 

  文章指出,中美贸易战将造成三方面间接影响: 

  其一,由于中国较美国更依赖出口,贸易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极大影响,特别是在中国政府致力于解决信贷过热的背景下,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已有所放缓。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及全球主要经济增长引擎,中国经济放缓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此外,中国经济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有主要影响,如同新兴市场的经济命脉。新兴市场与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比超过50% 

  其二,贸易紧张局势升温将破坏全球及美国投资者信心,尤其是贸易壁垒将重创全球供应链。贸易战不仅限于中国,加拿大、墨西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伙伴以及欧洲(尤其是德国)都牵扯其中。 

  其三,贸易战将波及全球金融市场,造成资产价格下跌、高风险贷款利率上升等。自美国宣布对中国加征关税以来,美国及全球资产价格一路下挫,新兴市场货币低迷、美元走强,高收益风险产品的利差不断增大。 

  文章表示,从美政府的反复表态来看,似乎有把握在贸易战中居于有利地位。虽然不希望贸易战发生,但寄希望于中国屈服于美国的贸易威胁也是不可能的。
 
  来源:AEI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