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Brookings:中美贸易战将持续至2019年

  近日,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发文称,特朗普政府已向中国340亿美元货物加征25%关税,另有160亿美元货物的关税尚未完成规定程序。作为回应,中方立即对美国大豆等农产品和机动车征收25%关税。特朗普威胁将对中国其他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再加征10%关税。中美贸易战或将持续至2019年,直至美国接受中国提出的条件。

  与十年前相比,中国对出口依赖已有所降低,对美出口附加值占其经济总值比重不足3%。中国的许多商品处于全球价值链终端,因此,美国关税政策实际将对日本和韩国等国造成更大冲击,而非中国。当然,此次贸易战依然不利于中国当前形势。中国政府正收紧金融条件以控制金融风险,这导致经济增长放缓。上交所指数较1月份高点已下跌23%,去杠杆和对贸易战的担忧是主要原因。

  过去两个月,人民币兑美元贬值4.3%,同期美元兑主要货币升值5%。美国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将导致全球资本回流,短期内促使美元升值,并将大幅削弱关税政策的效果。纵观历史,美国实施贸易保护政策的结果往往与初衷背道而驰。具体到本次关税政策,一方面,对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将抬高商品价格,美国将因此减少进口;而另一方面,由于美元升值,美国进口的其他5000亿美元商品价格将相对下降,美国将因此进口更多。因此,关税政策难以实现贸易平衡目标,进而难以对中国经济造成直接影响。大多数预测认为中国2018年经济增速将达6.5%或更高。不过,若贸易战持续升温,中国将面临资本外逃引发金融危机的风险。

  美国方面,受益于财政刺激政策,美国经济表现良好,6月份实现新增就业人口20万。贸易战将危及出口相关部门就业,增加进口部门就业,但两方面正负影响无法抵消,因为出口部门的生产率和工资水平通常高于进口部门。且美国农业大州和南部汽车生产州最有可能出现失业,而其他地区可能增加就业。特朗普实际是在用经济实力作为赌注,认为鉴于美国目前经济表现,可以接受局部阵痛,且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将有助于特朗普成为中期选举赢家。

  中美贸易战难以在2018年降温。若美国政府进一步扩大加征关税商品范围,60天的评估期将为中美磋商提供窗口。不过,中国不可能改变其开出的条件,即若美国愿意,中国可以购买更多农产品、能源和高科技产品。中国将继续开放经济,包括汽车和金融服务业。如果美国坚持贸易战,当中国加大开放力度时,美国公司可能被拒于门外。到2019年,随着财政刺激效果减弱,美国保护政策的负面影响将更甚。因此,美国很可能在2019年接受中国提出的谈判条件。

  来源:Brooking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