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CSIS:中美贸易战或进一步升级

  近日,美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文称,美国白宫6月27日就海外投资审查机制改革和敏感技术出口管控发表声明,而前期普遍预测美国将就限制中国投资发布新框架文件。表面上看似乎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但实际中美贸易战或进一步升级。

  声明中特朗普表达了对《外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RMA)提案通过的支持。该法案已在参众两院通过,目前处于调解程序,之后将递交白宫,由总统签署。FIRRMA将对美国外资安全审查委员会(CFIUS)审查海外投资进行重大改革,包括将CFIUS审查范围从美国现有资产并购扩大至非被动投资和绿地投资,以及敏感政府设施附近的房地产交易。此外,CFIUS将被强制用于涉及海外个人或政府对美国关键技术的并购。

  对外开放以来,中国通过多种途径获取西方技术。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意识到这一问题,但其盟友和美国企业认为中国是市场而非军事威胁,技术转让不会构成国家安全风险。近年来,美国盟友和企业对向中国技术转让的担忧日益加剧。扩大CFIUS审查范围和新的关键技术转让限制措施或能有效应对该问题。此外,在数字化时代,政策落实将面临挑战。初创企业和小公司可能不了解限制措施,或当这些措施与其经济利益相悖时,他们并无兴趣了解具体规定。且当与他们长期合作的中国企业恰好处于被法规限制的范围内时,将对这些公司造成破坏性影响。如何让这些公司理解并遵守新规则将是美国商务部的重大挑战。

  中方将白宫的最新声明看作长期挑战中的一次短暂喘息;中方媒体将此举形容为美国政策的“软化”,但仍对总体收紧态势表示担忧。限制中国投资的具体行政行动与关税政策相似,对两国经贸关系将造成损害。美国本可以采取行动,明确地针对中国,然后中国政府采取非关税措施等报复行动。虽然美国并没有这样做,但特朗普通过FIRRMA扩大了投资审查范围,并将使中美两国在高科技领域展开投资交易更加困难。众议院400:2的结果也反映了美国政治界的共识,这意味着11月中期选举或下届总统选举的结果都难以改变美国对中国投资的态度。此外,FIRRMA的通过显然与中国政府想达成的中美BIT背道而驰。尽管其他国家未效仿特朗普威胁对中国实施单边关税,但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均采取相应措施限制中国投资。这会对中国获取技术和金融资产合理分配产生负面影响。

  来源:CSI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