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PIIE:《外资安全审查现代化法案》将不利于美国企业

  7月9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在威胁将颁布行政命令,单方面限制中美间投资和技术流动后,特朗普6月27日突然将该敏感问题移交国会。此举或增加国会通过《外资安全审查现代化法案》(下简称“现代化方案”)的可能性。然而,《现代化法案》将使美国企业处于不利局面。

  《现代化法案》目前有参议院和众议院两个版本。无论国会最终通过哪个版本,特朗普都能达到目的。此外,特朗普表示,若《现代化法案》最终无法在国会通过,他将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下颁布行政令,并在全球范围实施。

  特朗普之所以选择让步于国会,主要有以下三点考虑:一是高压的行政令或引起国会众怒和诉讼。二是过激的投资限制举措将加剧中美贸易紧张局势,进而加剧美国金融市场动荡。三是中美关系紧张将对美朝磋商造成负面影响。尽管美财长姆努钦努力包装针对中国的《现代化法案》和301条款报告,但其焦点仍是中美合资企业、美国对中国公司的技术许可,以及中国对美国公司的并购。名义上,这些案例由财政部和商务部处理,但最终仍是特朗普决定中美之间的投资和技术流动总量。

  相较于欧洲和日本企业,控制美国企业在华商业活动以及中美企业间的贸易行为,将使美国企业处于不利局面。此外,《现代化法案》也将难以有效运作,因为监管境外投资所需的资源和技术或远超CFIUS和《出口管理法案》所具备的能力。美国审计署一份最新报告显示,相关机构将难以实现其职能,或在某些职能方面能力有限。

  实际上,美国无法通过CFIUS的单方面行为,来有效应对中国获取技术的意图,因为中国可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实现其目的。因此,降低双方的投资和技术流动无法解决根本问题,也不应成为新政策框架的最终目标。若美国关闭合法的技术转让通道,中国将寻求第三方国家或增加对其他发达国家的投资,美国将因此同时失去技术、赔偿和投资。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