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PIIE发文称特朗普升级贸易战将对美国造成更大伤害

  711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战略导致贸易伙伴团结一致,共同对美采取报复行动,升级贸易战将对美国经济造成更大伤害。 

  短期内,美国已遭到加拿大、中国、欧盟和墨西哥报复措施。这四个经济体占美国商品出口的61%,总价值9390亿美元。虽然截至目前仅660亿美元商品受报复性关税影响,占美国对这四个经济体总出口额(9390亿美元)的7%,但由于许多国家都将针对大豆、高粱谷物、奶制品、猪肉和汽车等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这些商品将遭受更大影响。 

  美国贸易伙伴共同报复美国并非阴谋,通过贸易报复在美国国内激起最大的政治反弹,同时,使本国消费者受到的不良经济影响最小化是各国的共识。对美国征收报复性关税的特定商品,都是这些国家可以从其他国家找到合适替代品,或在国内可以加大产出的商品。 

  美国部分出口商品集中于同一市场,如中国进口了美国65%的大豆、93%的高粱、27%的鱼类商品和20%的汽车与零部件。2017年,美国出口商从这些商品中盈利280亿美元,而中国对这些商品加征25%的关税将使利润大幅减少。 

  因特朗普退出TPP谈判,美国猪肉出口商已蒙受损失。同时,价值24亿美元的猪肉还将受到墨西哥和中国关税影响,占猪肉出口总量的42%。此外,价值4.5亿美元的奶酪也将受到中墨两国关税影响,占美国奶酪出口总量约1/3 

  针对美国232条款,加拿大、中国、欧盟和墨西哥均对美国钢铝进行了报复,对美国31%的钢材出口和34%铝材出口加征关税。此外,关税清单还包括威士忌,美国54%的威士忌出口也将被加征关税。 

  数据表明,美国工业和农民已受到重创。若特朗普再次将贸易战升级,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对价值3500亿美元的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美国企业的海外销量和国内产出将再次锐减,失业率也将因此大幅升高。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