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Brookings发文称美国企业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

  7月11日,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发文称,尽管中美对非洲发展观念不同,但双方正基于“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密切合作,美国企业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

  在支持非洲发展方面,中美方式截然不同。中国通过国有企业和政策性银行带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而美国更倾向于私营企业和市场主导商业发展,美国政府则更重视非洲大陆的能力建设和治理挑战。有消息称两国曾考虑联合推进非洲发展展开讨论,包括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的“非洲电力计划”曾考虑与中国合作改善非洲电力;中国拟与美国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水电项目上进行合作。然而,出于对政治、经济和声誉方面的考虑,多年来这些猜测并未实质进展。

  中国在非洲推进“一带一路”后,中美政府间合作仍然较少,但中美企业在非洲基础设施项目上的合作日益加强。早在2015年,通用电气(GE)就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在肯尼亚基佩托就风力发电场展开合作。GE提供机械、设备、技术支持和培训,而CMEC是项目承包商。虽然基佩托风力电厂不是中国的项目,CMEC只是承包商,但它为GE和其他中国公司在非洲开展更多样化和深入的合作铺平了道路。近期,GE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Power China)就在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建设发电厂和电网开展合作。2017年11月份,两家公司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路演,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GE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合作使得中美企业从由中国扮演承包商角色的传统模式拓展为联合市场开发、联合融资、联合运营的新模式。GE拥有良好的声誉和信誉,能引进先进基础设施产业能力、技术知识和国际融资渠道。这些项目可能仍由非洲国家所有,由中国公司投标和开发,但由美国公司提供设备和技术,并从其他国家融资。此外,中美企业的共同愿景是设计、规划和系统化非洲市场,将单个项目转变成上下游机遇相互关联的网络。

  其他美国跨国公司也在积极通过“一带一路”在非洲寻求商机。卡特彼勒公司将“一带一路”视为其建筑机械销售的关键增长领域,并已在中国徐州建造了世界最大的建筑机械工厂之一,以满足“一带一路”带来的需求增长。中国在非洲的多个建筑工地已使用其设备,如科特迪瓦的阿比让港、埃塞俄比亚和塞内加尔的公路项目,以及赞比亚的下卡夫峡水电站。卡特彼勒在非洲经营的悠久历史为不完全了解当地环境的中国商业合作伙伴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了扩大业务范围,卡特彼勒通过其当地代理商、分销商和服务提供商的网络,组织了多家中国大型承包商代表团前往非洲进行市场研究。尽管卡特彼勒公司并未透露“一带一路”相关的销售额,但该公司2017年四季度亚太地区22%的销售额增长中,中国公司占50%,预计2018年将持续增长。

  霍尼韦尔公司(Honeywell)将与中国承包商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列为重中之重。过去20年,霍尼韦尔公司参与了20多个中国海外工程、采购和建筑项目,其中包括非洲项目。霍尼韦尔中国公司希望与中国领先企业携手在“一带一路”下为第三方市场服务,并进一步寻求将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和方案设计引入高增长的新兴市场,以将产品出口由“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

  尽管各国政府仍在争论,但美国企业和个体正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美国国防承包商艾瑞克·普林斯(Erik Prince)最近成立了“前沿服务集团”(Frontier Services Group),为“一带一路”服务。该集团目前已在中国香港注册,集团的战略包括整合“一带一路”下安全、物流和保险服务相关解决方案。普林斯在内罗毕和约翰内斯堡设立了办事处,管理其非洲业务。该公司提供的风险管理、快速反应、静态和移动安全等保护性服务显然是为中国在非洲的资产和人员相关安全风险而设计,这是中国参与非洲经济的关键问题。

  虽然外国公司在“一带一路”项目竞争中仍处于劣势,但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拥有中国同行无法企及的独特或绝对优势的公司,必将从中受益。

  来源:Brooking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