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CFR发文称美国单边贸易行为无法阻挡全球贸易体系建设

  7月20日,美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发文称,若美国一意孤行采取极端贸易政策,中国、欧盟以及其他国家将抵制美国,并继续推进全球贸易体系。

  美国单边主义引发国际社会不满,其保护主义不仅针对中国,欧盟等关系密切的盟友也被加征钢材和铝材关税。中国正利用这一机遇强化其引领国际贸易秩序的主张。在北约峰会前后,中国与许多美国传统跨大西洋伙伴进行了会晤,并在中欧峰会上取得重要成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重申了中国将维护自由贸易秩序这一立场,欧盟对此表示支持。在中欧峰会联合声明中,双方明确表示,将大力支持以WTO为核心、基于规则、透明、非歧视性、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这一声明呼应了中国和德国在峰会前夕发表的联合声明:拒绝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

  特朗普不计后果的经济战略让中国成为全球贸易体系的救世主,同时,也让美国失去了对抗中国重商主义所需的合作伙伴。其贸易政策不仅破坏了WTO机制,而且将国际焦点从中国侵略性的贸易手段转移到自身的鲁莽行为。此外,美国攻击海外公司和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导致其商业吸引力降低。2018年一季度,流入美国的海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了近40%。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公司或转向中国寻求投资机会。在最新的经贸对话中,欧盟表示有意加快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当美国继续脱离全球贸易体系和全球供应链时,其他国家则在继续推进自由贸易。美俄峰会次日,日本和欧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由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秘鲁组成的太平洋联盟也正与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就多边自由贸易协定展开谈判。东南亚国家为避免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正试图增加区域内贸易,稳定供应链。这将使美国经济利益长期处于不利地位。

  作为WTO的缔造者和捍卫者,美国实施单边贸易惩罚措施或招致欧盟和中国在WTO机制下对美国提起诉讼,美国甚至可能退出WTO。不过,退出WTO对美国而言将是严重错误。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中,美国提出的诉讼量最大,且赢得了超过90%的诉讼。美国应该继续与欧盟和日本等伙伴合作以改善这一机制,而不是将WTO四分五裂。

  各个国家均不愿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截至当前,欧盟仍未同意与中国组成反美同盟。但是,若美国继续奉行不计后果的贸易策略,全球贸易体系的其他参与者将把美国拒之门外并继续推进。

  来源:CFR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