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Bruegel:中国不应通过抛售美国国债应对贸易战

  近日,欧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发文称,中国是美国最大贸易顺差国和国债持有国。为应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中国或抛售所持美国国债。此举将对美国产生明显影响,但中国的出口和经济增长也将遭受负面冲击。

  时任中国副财长的朱光耀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时曾表示,作为负责任的投资者,中国将确保外汇储备的价值。但部分美国学者认为, 中国可将持有的美国国债作为筹码,若中国抛售美国国债,将对美国货币市场产生即期但短暂的影响。

  外交关系协会研究员赛斯特认为,中国可以出售美国国债,转而购买低收益的欧洲或日本国债。若中国出售所有美国国债投资组合,其价值约为美国GDP的6%,将提升长期利率约30个基点。相对于较低的欧洲利率,较高的美国利率将拉动私人资本进入美国固定收益市场。若中国出售美国国债推高了美国长期利率并导致美国经济放缓,美联储应该放慢加息步伐或停止资产负债表正常化。

  由于美国财政赤字不断上升,美国市场所需吸收的美国国债存量巨大。因此,若中国抛售美国国债,非中国投资者需进一步将其吸收。不过,赛斯特认为,美联储可以通过放缓加息或资产负债表正常化步伐以应对中国出售美国国债。此外,美国财政部可以加大发行短期国债,减少发行中期国债以对冲中国卖出长期国债造成的影响, 并增加现金持有量。不过,由于抛售国债相对容易应对,美国政府需更多考虑如何应对中国出售其他资产。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迈克尔·佩蒂斯认为,若中国通过减少购买美国政府债券来报复美国的贸易政策,不仅无法构成威胁,反而正中美国下怀。减少够买美国政府债券将可能造成以下几种情形:一是不会对中国或美国造成任何影响;二是导致美国贸易逆差下降, 进而减少美国失业率或美国债务水平;三是美国贸易逆差和中国贸易顺差下降,进而导致中国失业率或债务水平上升。因此,减少购买美国政府债券并非中国明智之举。

  也有观点认为,中国不会在贸易战中示弱,但中国官方持有超过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若抛售美国国债, 国债价格下跌将对中美双方造成负面影响。这将波及中国的邻国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并对人民币国际化造成不利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具有全球溢出效应。中国央行可以改变国内政策以抵消这一效果,但不能使其他新兴市场甚至其他发达国家免受影响。出售美国国债和购买欧洲债券或日本资产或削弱美元,从而对人民币造成下行压力。新兴市场货币同样可能兑欧元和日元贬值。鉴于2018年美国债务和利率的上升趋势,以及贸易冲突导致中国可能停止购买美国国债,这将促使美国债券价格下跌, 并提高利率。因此,中国无需出此下策。

  不过,中国抛售部分美国国债或暗示未来减少购买美元资产,这将导致美国长期利率上升,中国债券投资组合价值下跌,以及美元兑其他货币贬值。这实际有助于美国获得更有利的贸易条件。中期看,与中国抛售国债相比,美国经济表现和美联储政策在决定债券价格中起更重要作用。也有专家认为,中国无法将美国国债作为贸易战筹码,因为抛售美国国债需要人民币浮动汇率制度或重新估值,而这将对中国的出口和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来源:Bruegel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