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PIIE:特朗普坚持贸易战是在挥霍美国人的财产

  7月24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已准备好对2017向中国进口的50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再次发出贸易威胁言论使得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加大,而一切后果都将由美国人民承担。

  特朗普的行为实则是以美国家庭的工作、收入和生计作赌注。特朗普并非发出空洞的威胁,其正在实施2018年以来宣布的关税政策。由于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政府会采取相关措施缓和与美国的紧张贸易关系,贸易战将难以结束。

  征收关税可以保护美国生产者不受廉价进口商品影响,但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将迫使美国消费者为许多美国本土不生产的商品支付更高的价格,甚至给予这些商品莫名关税保护。新关税清单将波及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家庭日常必须品,如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电视、服装和鞋类等,价值2620亿美元,占美国2017年商品进口比约为11%。

  受关税政策牵连,美国公司已在全球市场丧失竞争力。前期特朗普政府对钢材、铝材和零部件征收关税导致美国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全球销售额减少。加拿大、欧盟、中国和其他国家也采取了报复行动,导致美国海外市场销售下降,美国农业和制造业产出降低,就业岗位减少。然而,针对美国农产品出口的报复,反而促使特朗普政府出台了更多糟糕的政策。特朗普目前计划进一步扭曲市场,并对美国农民发放联邦补贴。除非特朗普找到和平停止贸易战的方法,否则,这些破坏性的数字将继续上升。

  特朗普的最新关税清单涵盖价值262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商品,其中,包括移动电话(445亿美元)、笔记本电脑(371亿美元)、服装(272亿美元)、鞋类(142亿美元)、儿童玩具(122亿美元)、娱乐产品(58亿美元)、打印机和配件(53亿美元)、电脑显示器(45亿美元)、固态硬盘(45亿美元)、体育装备(41亿美元)、电视(39亿美元)和家庭塑料用品(38亿美元)。这些商品并未被列入此前发布的关税清单。此外,毛衣、国旗、圣诞装饰品和微波炉等商品或被再次加征关税。资本品和消费品是此次加征关税的主要目标,分别占46%和38%。半成品只占14%,大多数半成品已被列入此前301调查的关税清单是主要原因。

  特朗普未就最新关税清单作出解释,其似乎已对《1974年贸易法案》的301条款过度依赖。起初宣布的价值500亿美元关税清单中,约340亿美元商品于7月6日起被加征关税,其余160亿美元商品正处于公众听证会阶段。特朗普随后宣布对另外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将于8月份召开公众听证会。

  特朗普正在任意挥霍美国人民的金钱,因为对日常消费品征收关税最后都将由美国消费者承担。回顾过去,逐渐升级的战争只会造成巨大痛苦,美国单方面让步是结束贸易战的唯一方法。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